改建大賽車博物館發揮品牌效應引客

大賽車博物館目前在旅遊活動中心的地庫
改建後的博物館將擴大六倍
旅遊局向傳媒介紹大賽車主題博物館的改建構想及具體工程規劃

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是蜚聲國際兼具旅遊元素的大型體壇盛事,好好利用這個品牌能夠吸引更多旅客。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透露,大賽車博物館目前在旅遊活動中心地庫,地方很小,需要把旅遊活動中心改建成為主題博物館,從而吸引更多旅客。

工程是將整幢旅遊活動中心建築物改建成為格蘭披治大賽車主題博物館,包括現時地下層的大賽車博物館、葡萄酒博物館,地面層的展覽區,一樓的會議廳、演講室、商務中心,二樓的會議廳,三樓的辦公區,共五層。

改建構想是在館內增設賽車展覽、電影館、蠟像館、文創區、親子互動區、模擬遊戲區等項目。改建後的總建築面積將較現時的博物館擴大六倍至約為16,000平方米,大大提升接待能力。目前預計改建工程的總金額為澳門幣三億零四百萬(工程費的市場參考價為每平方米澳門幣一萬九千元),希望可於2018年年底對外開放。

旅遊局推出博物館改建構想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副局長程衛東、工程師杜文堅和建築師高天佑於7月21日在旅遊活動中心會見傳媒,介紹大賽車主題博物館的改建構想及具體工程規劃。旅遊局希望把旅遊活動中心改建成嶄新、實用並且節能的互動式博物館,並在整個工程期間繼續秉持有效運用公帑的原則,保持資訊透明並聽取意見改善工作。

旅遊局採用改建方式主要考慮使用超過20年的旅遊活動中心及相連建築物的地基狀況,經工程師評估後,決定以保留中心主要結構的方式作改建。

工程部分涉及大量改建項目及設置系統,具複雜性。改建工程主要為「電機設備計劃、消防計劃、空調通風系統計劃、結構計劃、供水、排水及渠道計劃之顧問服務」及土木工程。當中的顧問服務已依法完成公務採購程序,而工程部分預計明年初作公開招標。

於1994年開幕的旅遊活動中心為旅遊局轄下管理的設施,是綜藝館綜合大樓建設的一部分,整幢建築連地庫共有五層,主要設施包括大賽車博物館、葡萄酒博物館、展覽廳及會議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