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諮詢共收過千項意見

完成諮詢後將整理及分析意見並編製總結報告

《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公開諮詢於本年5月23日至7月22日進行,期間舉行了兩場公眾諮詢會、兩場業界團體交流會及兩次諮詢委員會專場,共超過180人參與。從諮詢會、電郵、電話、網站等渠道收集到的意見超過1,100項,主要涉及旅遊產品發展、旅遊品質及服務、城市發展關於交通及設施、訪澳客源市場和目標客群以及旅遊發展目標和策略等方面,將整理及分析意見,並編製諮詢項目總結報告。

《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從多個方面分析旅遊業現況,包括:城市競爭力、旅遊資源及產品、訪澳客源市場及目標客群、旅遊品牌及城市定位、創新科技及智慧旅遊、旅遊品質及服務、區域旅遊合作、城市發展、城市交通及可達性。

在上述分析基礎上,諮詢文本以《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草案文本》(2016–2020)目標為指導原則,提出四大總體規劃目標及14項策略建議,並附有短、中、長期的執行措施,推動旅遊業持續發展,從而實現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在旅遊領域的願景。

《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的工作分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資料收集作現况分析及編製「初步規劃方案」,已於去年11月完成;第二階段的主要工作為開展公開諮詢及編製「深化規劃方案」,預計今年9月完成;第三階段工作將於今年第三季展開,修正及完成「最終規劃方案」,預計《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的「最終規劃方案」於2017年中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