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區五年規劃正式公佈

行政長官表示,澳門特區五年發展規劃隨後立即實施(新聞局提供)
《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正式發表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於9月8日召開新聞發佈會,正式公佈《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出席發佈會的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特區五年規劃立即實施,並會設立檢查、評估、調整機制及引進第三方評估,而規劃首年的評估將結合今年的施政情況一併開展。

崔世安介紹,規劃文本共48,000多字,經過先後兩次的意見收集,以及到北京聽取國家相關部委領導的意見,其精要集中在宜居、宜業、宜行、宜遊、宜樂城市的建設。

崔世安稱,規劃所選擇的八大發展戰略與部署,融合了四大發展觀念:創新發展、均衡發展、對接發展、共享發展,其核心是提高城市競爭力,與國家發展規劃對接,與國際先進水平接軌,促進市民生活素質持續提升。

另外,規劃確定,總體城市規劃將在2019年完成,以進一步完善土地管理,按輕重緩急統籌城市各項建設的合理配置,促進城市發展與保育的均衡和協調,並列出了五大方面的重大公共工程建設共13項,包括城市發展、交通建設、環境保護、醫療系統、城市安全。

公眾可從以下渠道免費索取《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文本,包括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政府資訊中心、民政總署、中央圖書館和郵政局,亦可於行政長官辦公室網站(www.gce.gov.mo)、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委員會網站(www.cccmtl.gov.mo)、澳門政府入口網站(http://portal.gov.mo)及新聞局網站(www.gcs.gov.mo)瀏覽和下載文本電子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