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做好措施應對寨卡

衛生局加密在全澳約110個衛生黑點滅蚊(衛生局提供)

寨卡病毒在全球有擴散跡象。為應對寨卡病毒,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局已於口岸採取一系列措施,預防寨卡傳入澳門。措施包括加強澳門各口岸和口岸周邊地區蚊患孳生源的檢查和清除,降低口岸寨卡病毒與登革熱傳播的風險,以及加強各口岸對來自受寨卡病毒影響地區的旅客體溫監測和健康篩查,以盡早發現和診治病人。

衛生局並自6月中旬起對來自受影響地區的飛機要求實施滅蚊蟲措施,降低寨卡病毒跨境傳播的風險,並在機場、碼頭和陸路口岸通過海報和宣傳單張,以及透過旅遊局向準備前往寨卡病毒流行地區旅行的巿民進行宣傳,提高外遊巿民預防感染的意識,並提醒巿民在感染後及時就診。

衛生局亦加密一星期一次在全澳約110個黑點,包括地盤、公園等進行滅蚊,因為蚊的生長周期是一星期,在新的蚊蟲生長前再進行一次滅蚊工作,讓蚊蟲沒有機會生長。而由於加密進行滅蚊工作的需要,衛生局會將部份滅蚊工作外判進行。同時,未來大規模進行滅蚊的工作可能對市民造成不便,衛生局呼籲市民配合。

另外,鑒於寨卡病毒在新加坡持續傳播,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提醒計劃前往新加坡的澳門市民須遵循衛生部門發出的指引,避免蚊蟲叮咬,注意防範寨卡病毒。

澳門市民如有需要可致電24小時旅遊熱線:(853)2833 3000、中國駐當地使領館或外交部全球領保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24小時熱線:(86 10)12308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