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中山遊艇自由行開通

澳門中山遊艇自由行項目的開通儀式相繼在中山神灣與澳門路環舉行(海事及水務局提供)
澳門及中山的嘉賓登上遊艇,率先體驗遊艇自由行的便利(海事及水務局提供)

澳門中山遊艇自由行於11月23日正式開通,兩地成為全國率先開通遊艇自由行的城市。

為配合遊艇自由行的實施,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在路環聯生工業村對開海面設置了遊艇停泊區,供自由行遊艇並提供基本的停泊服務。首階段路環遊艇停泊區和漁人碼頭遊艇停泊區將會與遊艇自由行項目同步開通,以滿足不同的要求和需要。

停泊區的遊艇將以小艇接駁方式往路環碼頭附近登岸路環碼頭登岸,由於路環碼頭本身已有一定的陸路交通配套,能方便遊艇旅客到本澳其他景點參觀,同時亦能為路環市區、十月初五馬路及沿岸景觀增添生氣,帶動該區旅遊發展。

同時,澳門特區政府海事及水務局將製作粵澳遊艇自由行的電子申請系統,供澳門和中山兩地的遊艇停泊區管理公司使用,透過電子化和規範化申請流程,使兩地遊艇的出入港申請手續更趨便利。此外,為使兩地遊艇了解澳門海事環境和航行規定,海事及水務局編製了《澳門與中山遊艇自由行指南》。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於11月15日發表《2017年財政年度政府施政報告》時提到,將來會爭取把遊艇自由行項目逐步推廣至廣東自貿區南沙、橫琴、前海三大片區。


海事局公佈《遊艇航行規章》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海事及水務局於10月發佈《遊艇航行規章》,容許參加粵澳遊艇自由行的粵方遊艇、經海事及水務局批准的遊艇展覽或其他遊艇短期停泊。停泊的遊艇長度不得超過25米,吃水深度在2.5米內。

《遊艇航行規章》同時規定,停泊的遊艇不得載有可危及海事保安、航海安全、海洋環境保護的物品,尤其是有毒、不衛生或載有易燃物品。參加粵澳遊艇自由行的粵方遊艇每次停泊不得超過14天,每年的停泊時間不得超過六個月。參加遊艇展覽的遊艇只能在展覽期間加前後各兩天停泊。

當本澳懸掛三號風球時,所有遊艇必須按海事及水務局指示離開停泊區。遊艇須服從路環遊艇停泊區的安排,船上人員及乘客須乘坐接駁艇往返路環石排灣碼頭對出海面的遊艇停泊區及路環碼頭,並須使用路環碼頭的出入境事務站進入或離開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