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世安赴京討論善用澳門海域

特區政府獲得多個中央部委正面積極反饋(新聞局提供)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正開展「澳門特別行政區海域利用與發展中長期規劃(2016-2036)」的研究。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長官崔世安上月率團到北京拜訪中央部委,就澳門善用、保護和管理海域等關於整體用海規劃的課題坦誠深入地交換意見,獲得多個部委正面積極反饋。

當中討論了海上交通的發展規劃和安全管理、生態維護和治理、用海和經濟活動發展、海域管理和執法等核心課題,相關部委從政策層面至工作層面分享經驗,說明問題和提出建議。另外,相關部委將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對口部門在既有的溝通基礎上,就專題項目開展直接的溝通。

在京期間,特區政府了解到參與「一帶一路」的安排。中央高度重視澳門特區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去年以來,中央政府有關部門經與特區政府反覆溝通,已經研究制訂了支持澳門特區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系列政策措施。

有關的政策措施主要著眼於澳門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和聯繫葡語國家的獨特之處,從「圍繞金融服務,拓寬合作領域」、「發揮專業優勢,輸出高端服務」、「發揮區位優勢,推動經貿交流」、「聚焦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以及「深化區域合作,發揮協同效應」等五大領域,提出了具體支持政策。

特區政府深信,相關政策措施的出台,體現了中央對澳門的關心和支持,將有利於澳門融入國家發展的大戰略,加快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進程,解決發展難題。特區政府將把握好難得的機遇,利用好中央給予的支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