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俊榮公佈2017旅遊文化新政策

譚俊榮列席立法會介紹今年社會文化領域施政方針政策(新聞局提供)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於去年12月1及2日列席立法會全體大會,介紹2017年財政年度社會文化範疇施政方針政策。他提到,今年特區政府將積極開展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美食之都」的工作,把兼容中西文化的澳門美食塑造成為國際知名的城市名片。

譚俊榮介紹,特區政府將推進興建大賽車主題博物館和搬遷葡萄酒博物館的工作,支持業界推出海上觀光遊項目,繼續辦好「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打造世界級旅遊業對話平台。譚俊榮回應時表示,過去一兩年,政府重視海外宣傳,通過到世界各地舉辦大型活動推介澳門旅遊產品,本澳旅客結構有了明確變化,國際旅客增長明顯,尤其是本澳開通直航城市的國家或地區,例如日本、韓國、印尼、泰國、台灣等,部分市場的訪澳旅客呈雙位數增長。為鞏固大中華客源市場,繼續加大在馬來西亞、印尼等中程市場的推廣力度,深化區域合作,開發「海絲」旅遊產品,開拓多元客源市場,吸引更多優質旅客訪澳和延長逗留時間。

持續拓展文化空間方面,特區政府計劃籌建冼星海紀念館、美副將與連勝馬路交界別墅群、澳門文學館、石排灣圖書館等文化項目和設施,推動興建塔石青少年文康活動中心與新中央圖書館,並籌備推出「澳門公共圖書館文化遊路線」等計劃,構建覆蓋全澳的文化生活網絡體系,進一步推動文化融入社區。

至於扶助文創產業發展,特區政府對外開放媽閣塘「海事工房1號」,作為澳門當代藝術作品與文創產品的展示和銷售平台,優化文化藝術各類資助計劃,多層面推動本地藝文人才的發掘、培養和深造,並計劃完成《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的公開諮詢及編制工作,繼續對全澳不動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進行普查及啟動評定程序,啟動九澳聖母村、荔枝碗一座舊船廠和兩間小屋的建築修復工作。上述的文化設施及計劃將進一步豐富澳門文化旅遊的內涵。

譚俊榮表示,澳門地方小,要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必須做更多工作,創設更多元化的旅遊產品,開發多元旅遊市場,提升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令旅客認同澳門是宜居、宜遊、宜行、宜樂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