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梨頭圖書館及草堆街80號對外開放

沙梨頭圖書館原建築由七幢舊建築群組成,建於三十年代(文化局提供)
公眾可藉展覽懷緬偉人孫中山先生,並瞭解草堆街80號的修復成果(文化局提供)

沙梨頭圖書館及孫中山先生開設的中西藥局店址草堆街80號,經改建及修復,搖身成為圖書館及新的文藝空間,並於去年底先後對外開放。

佔地約1,130平方米,樓高三層的沙梨頭圖書館於去年12月9日起對外開放。圖書館位於澳門沙梨頭海邊街69號至81號,原建築由七幢舊建築群組成,至今已有80多年的歷史,採用「騎樓式」的建築設計。圖書館提供約150個讀者座位,並設兒童閱覽和一般圖書閱覽等基本服務,該館以電影及音樂為主題,設有影音資料區,可定期舉辦放映會及音樂會等活動。館藏約有兩萬冊藏書、7,000件影音資料、80種報章和600種雜誌等。

澳門是孫中山先生懸壺濟世的首站及其革命思想的啟蒙源頭。他在澳開設的中西藥局店址的草堆街80號建築,約建於1892以前,是典型的下舖上居式舖屋,經修復已於去年12月15日開幕。適逢去年為孫中山誕辰150周年,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特意舉辦「草堆街80號修復暨孫中山誕辰150周年展覽」,讓公眾藉展覽懷緬偉人事蹟,並瞭解建築的修復及考古成果。

沙梨頭圖書館開放時間為周二至日早上9時30分至晚上8時30分,周一下午2時至晚上8時30分,公眾假期除外。草堆街80號開放時間為上午10時至下午6時,逢周二休息,公眾假期照常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