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圓滿閉幕

嘉賓及競賽單元的獲獎者在台上祝酒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左)向馮小剛頒發終身成就獎
國際影星兼影展形象大使章子怡出席開幕典禮

第一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於去年12月8至13日在澳門文化中心及全城多個地方順利舉行,重頭戲競賽單元的各個獎項於閉幕式上頒發,來自全球的12 部電影 角逐八個獎項及由澳門觀眾投票所得的澳門觀眾大獎,吸引眾多國際級導演、影星、電影業界人士及嘉賓等約800人出席,場面盛大。

經過評審,《冬日將至》(阿根廷、法國)獲得「最佳電影」;「最佳導演」由《聖佐治》(葡萄牙、法國)的Marco Martins奪得;「最佳男主角獎」及「最佳女主角獎」分別為《聖佐治》(葡萄牙、法國)的Nuno Lopes和《血濃於罪》(英國)的Lyndsey Marshal;「最佳技術貢獻獎」是來自《念念不亡》(巴西)的原創音樂及音效創作Pablo Lamar及Daniel Saavedra;《走火交易》(英國)的Amy Jump和Ben Wheatley奪得「最佳劇本」;《骨妹》(澳門)的余香凝獲「最佳新進演員獎」;《血濃於罪》(英國)與《骨妹》(澳門)分獲「評審團特別獎」及「澳門觀眾大獎」。

競賽單元電影由評審團主席Shekhar Kapur ,鄭雨盛、渡邊真起子、關錦鵬及Giovanna Fulvi組成的國際性評審團委員評審各個獎項。

第一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邀請了全球電影製作人及業界精英參與,整個影展一共舉行了 54 場公映。影展期間每日均有參展電影舉行紅地毯活動舉行, 電影的製作團隊及參演演員皆有現身出席支持,包括影展開幕電影法國《翩翩人生波麗娜》(Polina, danser sa vie)的製作團隊,以及競賽單元和「藏龍」單元的製作人及演員。

大會及Variety雜誌特設的「亞洲人氣電影大獎2016」由韓國電影《屍剎列車》奪得;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設立的華語電影特別貢獻獎則由博納影業集團總裁、電影發行商及製片人于冬獲得;而著名內地導演及演員馮小剛獲頒發終身成就獎。

另外,為鼓勵劇本創作而舉辦的「國際奇幻微電影劇本創作大賽」收到來自44個地區共168份劇本。兩位優勝者分別是來自印度的 Ilashree與Manasri Goswami作品《Legacy of Dreams》以及來自比利時的Alessa Ellefson作品《The Seeker's Key》。

第一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的相關活動──澳門微電影徵集比賽,共收到19條參賽片,經評委選出五部入圍作品,最後由《人道》獲得第一名,《渡船街》和《祇友我在》分列第二、第三名,而《偏執信徒》以1,900多個臉書按讚數,奪得網絡最受歡迎大奬。

奧斯卡得獎導演湯瑪士麥卡菲(Tom McCarthy)及荷里活著名監製 Gianni Nunnari在影展期間分局主講了兩場大師班。兩位影展大使杜琪峯及許鞍華則於影展開幕前分別主講了大師班。

臥虎項目創投工作坊是業內活動的焦點,為期三日的課程集中於 12 個電影計劃的製作,而每個計劃的導演和監製亦有出席。經過會談和協商,國際評審委員及業內專家認為,參與的電影計劃都很有質素,決定將獎項由原定的三個增加至四個,得獎名單包括《江城》(美國/中國)、《INSPECTOR LOU》(英國/比利時 /剛果民主共和國)、《PINTAKASI》 (菲律賓)及《270 SAN MA LO, MACAO》 (葡萄牙)。

影展籌委員會主席兼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認為,今屆影展無論從提升澳門國際知名度、促進文化旅遊的協同效應、推動旅遊業發展、引進世界級的交流機會、發揮區域交流平台作用、推動本澳電影及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擴濶市民的文化視野等不同層面都為澳門帶來效益。

更多紅地毯活動盛況及第一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詳細資訊,請瀏覽http://iffamac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