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局接納持牌人要求 取消北京王府大飯店牌照

北京王府大飯店持牌人要求撤銷酒店牌照

北京王府大飯店的持牌人澳門酒店投資有限公司於1月12日向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發送函件,要求取消酒店牌照。旅遊局局長於翌日(1月13日)作出批示,接納其要求,取消酒店牌照,即無需實施封閉措施。

澳門酒店投資有限公司在聲明中指出,自2016年7月22日被旅遊局要求臨時封閉北京王府大飯店六個月後,公司新管理層已向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土地工務運輸局申領工程准許照以清除目前妨礙酒店的非法建築物,以及進行其他強制性翻新工程。然而,因公司前管理層所造成的不當事情,使得工程許可申請仍在審查中,即使工程准許照及清拆准許照立即獲批,合法化工程也不可能在1月22日臨時封閉期限屆滿前完成,因此決定將酒店牌照交還旅遊局,並計劃待再次符合法律規範的要求後,重建、翻新及重新申請酒店牌照。

旅遊局於去年7月決定封閉酒店半年之前,曾指出在過往的巡查中已持續發現北京王府大飯店涉及嚴重行政違法行為及大量違規改建,其中防火安全方面之嚴重違法行為包括:滅火器數量不足、緊急照明系統不足、出口被封鎖、疏散通道被佔用、隔煙室失效,使用未經防火處理之裝飾材料及存放超過規定限量之燃料等。旅遊局已提起多個制裁程序並對有關違法行為作出處罰,同時要求酒店方面在規定限期內糾正違規情況,惟大部份違規情況始終未有處理。

鑑於酒店涉及的嚴重行政違法行為,對公眾安全構成威脅,並損害澳門旅遊業形象,旅遊局於去年對北京王府大飯店實施封閉場所的臨時措施,是澳門首次有五星級酒店場所被政府臨時封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