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局春節黃金周應對工作

《春節遊澳門餐飲指南》方便旅客掌握食肆的營業訊息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推出多項措施應對為期七天(1月27日至2月2日)的春節黃金周,當中包括:啟動旅遊通報機制、加強巡查、發函提醒業界須注意事項、派員在駐點為旅客提供旅遊資訊、印製餐飲指南以及推出多個大型賀年活動等,讓旅客在澳歡度佳節。

黃金周旅遊通報機制

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與廣東省旅遊局的「春節黃金周旅遊通報機制」於1月24日至2月3日運作。機制運作期間,旅遊局在業界網站(http://industry.macaotourism.gov.mo)每天更新前一天各入境口岸的訪澳內地旅客及總入境旅客人數,並於網站恆常公佈由業界申報的澳門各酒店及公寓不同房型的客房價,通過微信帳號建議旅客來澳前先安排住宿並備妥行程。

旅遊局於春節期間加強巡查旅遊景點、口岸及各區,增加旅客詢問處的人手,並聯同警方打擊非法提供住宿的行為。而旅遊督察及旅遊熱線會24小時候命及運作。

提醒業界助分流

旅遊局已發函提醒業界關於衛生、防火安全、客容量、營業時間、接待旅行團的職業守則、酒店及餐飲場所價目表申報要求、酒店登記入住顧客資料要求及酒店游泳池管理指引等一系列注意事項,又特別發函通報並建議旅行社業界與各導遊溝通,配合高園街只准落客及於和隆街的部份路段實施時限性行人專區措施。

旅遊局亦透過手機短訊形式,建議到訪澳門的旅客選擇在非高峰時段遊覽澳門主要景點,盡力減少對景點周邊交通及社區的影響,同時安排工作人員在10個不同的旅遊駐點為旅客提供旅遊資訊及指示,協助分流。

旅客可使用治安警察局的「邊境口岸實時資訊平台」,透過手機及電腦點擊進入平台網站(www.fsm.gov.mo/psp/pspmonitor),查看關閘、外港及路氹城邊境站出入境大堂和車道的實時通關視頻,靈活選擇合適的出入境時間,旅遊局已與治安警察局網站連結「邊境口岸實時資訊平台」。

掌握訊息輕鬆遊

旅客可下載「旅遊快訊‧澳門」手機應用程式,掌握當月節慶盛事、表演、展覽、活動及最新旅遊景點,並可下載「感受澳門」及「論區行賞」手機應用程式,以及關注旅遊局微信帳號「mgtoweixin」獲取澳門旅遊資訊。

旅遊局與多個民間團體合作推出的《春節遊澳門餐飲指南》,提供春節營業的食肆名單及聯絡方式,方便旅客掌握食肆的營業訊息。此外,旅客可透過《星級服務商戶獎–餐廳及食肆指南》及《星級服務商戶獎–旅行社界別》小冊子獲取星級服務商戶資料。

新春賀年活動時間表以及上述指南和小冊子可於旅遊局網站(www.macaotourism.gov.mo)下載或到旅遊局轄下的旅客詢問處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