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雋文不朽」澳門文學節迎來多位知名作家

本屆文學節海報由澳門藝術家霍凱盛設計(《句號報》提供)

第六屆「雋文不朽」澳門文學節於3月4日至19日舉辦,多次獲得國際文學大獎的中國作家余華、被譽為澳洲「最有想象力的小說家之一」的華裔作家Brian Castro(高博文)、入選2016年曼布克獎決選名單的加拿大小說家Madeleine Thien (鄧敏靈)及一同入選決選名單的Graeme Macrae Burnet等多位國際知名作家齊聚澳門,並會舉辦多場展覽及電影播放,為市民及旅客帶來一場豐富的藝文盛宴。本屆文學節的主要場地為澳門市中心的舊法院大樓,並於文學節同期舉辦「雋文不朽」書展。

文學節嘉賓陣容鼎盛

本屆文學節嘉賓還包括中國當代其中一位最具代表性的兒童文學作家秦文君,最具影響力的中國青年作家之一張悅然,著名詩人、詩學、音樂及文化批評家歐陽江河;香港詩人、作家、攝影師廖偉棠,屢獲文學獎項的作家謝曉虹,以及成長在香港的印尼華僑作家許素細;台灣地區中生代最重要的小說家之一駱以軍,曾獲選「台灣地區當代十大詩人」的陳黎及知名小說家王聰威。

出生於香港的澳洲作家Brian Castro、來自印度果阿的作家、詩人及散文家Jessica Faleiro、來自土耳其庫爾德的作家Ciwanmerd Kulek,以及韓國作家Krys Lee亦會在文學節與讀者分享自己的創作經歷。另外,被譽為是葡萄牙過去40年來最有影響力的音樂人Sérgio Godinho將於本屆澳門文學節上首次公開發佈他的第一部小說《A Heart Too Perfect》,還有多位來自法國、澳洲、新加坡、新西蘭等國家的文學作家會攜帶作品出席活動。

在澳門任職教授、傳記作者及作家的José Manuel Simões,葡萄牙文學及後殖民研究專家Inocência Mata、詩人、小說作者及專欄作家陸奧雷,曾三次榮獲「澳門文學獎」、兩次獲得香港戲劇匯演最佳編劇獎的知名小說作者、劇作家李宇樑,及文學雜誌《澳門筆匯》 的執行編輯、作家寂然,作為澳門本土代表參與是次文學盛事。

「葡語作家峰會」在澳舉行

澳門文學節與葡語國家首都城市聯盟(UCCLA)合作,把「葡語作家峰會」帶到澳門。同時,本屆澳門文學節將宣佈一個新的項目:「Morabeza - 佛得角文學節」,該文學節將於2017年年底在普拉亞市首次舉辦,並計劃每年邀請一名澳門作家出席佛得角文學節,亦將派遣一位佛得角作家前往澳門。佛得角現任文化創新產業部部長暨作家Abraão Vicente將作為活動特使前來澳門,開啟與雋文不朽的合作之路。

展演多場視覺藝術作品

視覺藝術領域方面,於香港出生的澳洲藝術家楊子榮,還有受澳門葡裔詩人庇山耶啟發而進行創作的畫家、雕塑家黃家龍舉辦個人藝術展。同時,適逢今年是Michel Vaillant BD系列漫畫發行六十周年,活動會展出部分《Rendez-vous à Macao》(1983)的原版發行畫稿。而今年「雋文不朽」音樂會亦帶來葡萄牙知名音樂人Sérgio Godinho和台灣地區歌手許景淳的兩場音樂會。

於澳門出生、目前定居澳洲的香港導演羅卓瑤將於本屆文學節上放映她的紀錄片《給阿里的信》,該片講述一個阿富汗少年在澳大利亞尋求避難的故事。該片的製作人及編劇方令正亦將出席本屆文學節。

更多文學節詳情況請瀏覽:thescriptroad.org/zh-h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