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警察正式成立

旅遊警察穿著奪目的新制服執勤,更便利有需要旅客求助(治安警察局提供)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治安警察局於3月5日正式成立旅遊警察。澳門半島範圍有30名旅遊警察,分別駐守於議事亭前地、大三巴牌坊、哪吒展示館、舊城牆遺址、崗頂前地、聖老楞佐教堂一帶等地點;而離島範圍則會有10名旅遊警察,分別駐守於官也街、地堡街及路氹連貫公路(金光大道)等地點。

被挑選成為旅遊警察的人員除了需要具備人群管理、處理可疑物等專業警務知識外,還需要接受語言、旅遊景點資訊及前線優質服務等專項培訓才可正式執勤。旅遊警察以服務市民和旅客為重點,尤其應對旅客查詢及提供協助,如處理報案、失物查詢及指引迷路人士等工作,並將特別留意區內的人潮狀況,疏導及管理人潮,就現場情況作通報,以便第一時間採取有效管理,執行人潮管制措施。

治安警察局將持續檢視旅遊警察的執行情況,調整駐守地點、時間及人員數目,並透過提供更優質、更專業的服務,向來自世界各地之旅客展現澳門警察親切友善的正面形象,並藉此提升澳門重要旅遊景點的旅客承載力,為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作出積極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