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聯合工作委員會加強各方合作

旅遊聯合工作委員會2017年度工作會議在澳召開
內地及澳門的與會領導、主管等參加年度工作會議

“促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聯合工作委員會"(簡稱“旅遊聯合工作委員會")2017年度工作會議於4月6日在澳門召開。會上各代表就推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以及深化區域合作涉及的多個議題進行討論,並定下2017年度工作任務。

旅遊聯合工作委員會的兩位召集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及國家旅遊局副局長李世宏等於年度工作會議上致辭,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姚堅亦有參與會議及致辭。

會議就多項議題達成共識

旅遊聯合工作委員會秘書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在會上介紹了澳門旅遊業情況、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以及中國澳門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工作委員會申請加入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美食範疇成員的工作進度,國家旅遊局港澳台旅遊事務司副司長任佳燕亦介紹了2016年旅遊聯合工作委員會工作情況和2017年內地與澳門旅遊合作的工作重點。

旅遊聯合工作委員會的主要成員以及內地、澳門的領導和代表在工作會議上就多個議題作討論並達成共識,包括關於落實中央惠澳政策、促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深化內地與澳門旅遊合作及擴大入境國際旅遊市場等。

譚俊榮:更好發揮澳門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功能

譚俊榮發言時指出,去年公佈的《澳門特區五年發展規劃》和今年内完成的“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將使澳門的旅遊業更穩健地邁向系統化、規範化、精準化的發展道路。

國家對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以及旅遊業的興旺蓬勃,給予了巨大支持。特區政府十分關注未來特區發展要與國家“十三五"規劃對接,參與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以及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建設,把澳門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功能和地位更好地發揮出來,故是次會議具有非常重要意義和作用,彼此深入探討各項合作議題,共同推進內地及澳門的區域旅遊發展。

李世宏:澳門藉全域旅遊推進多元發展

李世宏發言時表示,內地旅遊業全面融入國家戰略體系,成為國民經濟戰略性支柱產業。當前已進入大眾旅遊時代,大力發展休閒、全域旅遊,將為加快推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進程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更大的發展動力。

內地已提出全域旅遊模式,澳門在這方面可利用大眾旅遊不斷擴大發展,推進多元化的發展路向,並透過加強在內地及對外的整體化營銷推廣,不斷強化及拓展旅客市場。內地透過體制機制改革,創造良好的旅遊環境,使旅遊業發展更趨制度化及規範化,也有利於深化兩地旅遊合作。內地發展全域旅遊將有利於兩地旅遊合作的協同發展,聯委會需要務實推進各項的工作,同時各兄弟省發揮各自優勢,共同推進“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建設。

旅遊聯合工作委員會今年開展多項工作

旅遊聯合工作委員會今年將開展多項工作,包括為配合及參與“一帶一路"的發展策略及加強區域合作的力度,今年4月組織粵、桂、閩、港赴印尼及馬來西亞推廣“一程多站";加大旅遊市場聯合監管,短期內赴海南實地交流,增強信息交流,打擊違規行為,強化旅遊行業的管理。

發揮平台作用,藉著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及亞太旅遊協會旅遊交易會等的舉辦,一方面廣邀內地特別是廣東及福建省、市來澳參與,另一方面鼓勵及組織外地旅遊商在參展前後到粵閩考察;持續探討如何利用港珠澳大橋啓用後的契機,更好地整合三地的旅遊資源,增大區域旅遊品牌的實力;充份利用粵澳遊艇自由行政策,推動粵澳兩地海洋經濟的合作等。

出席是次會議的單位領導和代表還包括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國家旅遊局、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旅遊局、治安警察局、海事及水務局、廣東省旅遊局、福建省旅遊局、珠海市政府、橫琴新區管委會及港珠澳大橋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