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龍節、譚公誕及浴佛節呈現多元文化

魚行醉龍節是澳門重要的民俗活動
“光輝路環四月八"巡遊隊伍沿途表演,最後到譚公廟祈福

農曆四月初八(5月3日)是魚行醉龍節、譚公誕及浴佛節,在澳門有豐富的慶祝活動,展現小城多元節慶文化。同日,本年澳門國際博物館日亦會舉辦一系列活動慶祝魚行醉龍節。

魚行醉龍節是澳門鮮魚行獨有的一項民間傳統節慶活動,今年會在紅街市前地、祐漢街市及三街會館前地免費派發龍船頭長壽飯,把健康長壽的祝福送給廣大市民及旅客,至於重頭戲“醉龍醒獅大巡遊"於當日在議事亭前地出發,龐大的巡遊隊伍途經康公廟、紅街市、祐漢街市、媽閣廟、福隆新街等地,最後返回議事亭前地,沿途送上精彩的龍獅表演。

另外,相傳路環昔日曾出現瘟疫,幸得譚公化身施藥,瘟疫才得以消除,因此農曆四月初八亦是譚公誕,當日路環會舉行“光輝路環四月八"活動,當中的會景巡遊由30多個巡遊隊伍表演飄色、龍獅表演、葡國土風舞、雜耍等,最後到譚公廟祈福,而在譚公廟前地還有“恭祝譚公仙聖寶誕公演粵劇"。

今年農曆四月初八是釋迦牟尼2561年誕辰,澳門佛教總會在澳門漁人碼頭舉行浴佛祈福活動,請來澳門普善佛堂大德高僧主持,現場並設有攤位遊戲、文娱康樂活動及表演等活動助慶。

流動的博物館──紅街市 X 醉龍節

為響應今年國際博物館日,澳門十七間博物館以“流動的博物館──紅街市 X 醉龍節"為主題。開幕儀式將於五月三日(農曆四月初八)上午於紅街市舉行。澳門鮮魚行總會舉辦一連串活動包括祭祀、舞醉龍醒獅表演、街道巡遊及派發龍船頭等多項傳統醉龍節儀式。

當天活動精彩紛呈,包括在紅街市內舉辦龍船頭飯專題展覽,在街市外設流動攤檔小販模型及澳門市販歷史展覽,另設街板介紹活動背景。街市內外亦設多個工作坊予公眾參與;更在龍華茶樓以“從龍船頭飯說起"、“最紅的街市",以及“攤販與社區"為題舉行講座,還有以“紅街市歷史及其演變"為題的導賞、印製主題T恤紀念品及試嘗葡萄酒等活動。

更多詳情請瀏覽:www.museums.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