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發展委員會參觀港珠澳大橋

旅遊發展委員會一行實地視察港珠澳大橋的主體橋樑(旅遊發展委員會提供)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旅遊發展委員會主席譚俊榮率領旅遊發展委員會一行41人,於3月21日實地參觀港珠澳大橋主體橋樑及珠澳人工島。港珠澳大橋管理局黨委副書記韋東慶向旅遊發展委員會介紹港珠澳大橋時表示,大橋預計於今年年底具備通車條件,而正式投入使用的具體日期須待三地政府協商後再行訂定。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副局長譚光民補充,已於東人工島預留空間興建旅遊設施,冀望三地政府合作制定有效政策配合旅遊業的未來發展。

港珠澳大橋正式於2009年啟動工程,大橋全長接近55公里,主體工程全長約29.6公里,包含跨海大橋、離岸人工島及海底隧道,預計於2017年竣工,成為世界上最長的六線行車沉管隧道及世界上跨海距離最長的橋隧組合公路。港珠澳大橋連接珠江口東西兩岸,落成後將會大幅度地縮減穿越三地的交通時間,屆時三地往來可以達到僅約一小時的行車時間,將會刺激三地的物流貨運,增強區域合作和發展,豐富往來三地的交通模式,開拓“一程多站"的旅遊路線,加強旅客的流動性,三地優勢互補共贏,有利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目標的達成。

譚俊榮認為大橋對推動三地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能起積極作用,並於參觀期間提出了舉辦馬拉松賽事與單車遊等體育旅遊盛事的可行性。韋東慶表示,在大橋正式通車前是具備條件舉辦有關活動,但當中涉及通關問題,須待三地政府在取得全面共識後方能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