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委員會召開首次全體會議

行政長官主持“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委員會首次全體會議(政府發言人辦公室提供)

“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委員會於5月2日召開了第一次全體會議,並由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委員會主席崔世安主持。他表示,國家倡議的“一帶一路"建設獲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響應,澳門特區政府也早已為此作出部署,根據中央的指示精神,明確了特區政府參與“一帶一路"的工作目標、原則和重點。透過“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委員會的統籌推進,將積極而穩健地推動澳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融入國家發展機遇,提升自身發展。

行政長官在會議中表示,委員會做好今年的工作要注重三方面。一是要加強對“一帶一路"工作的思想認識,要求委員會的成員要身體力行推動各部門、各單位以至社會各界形成對“一帶一路"的正確認識和廣泛共識。二是要注重對“一帶一路"工作的統籌協調,系統地把澳門五年發展規劃、“一中心一平台"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等工作與“一帶一路"建設結合起來。三是要完善“一帶一路"工作的支撐體系,處理好中央與澳門、政府部門之間、政府與社會團體的關係,強化共商、共建、共享的氛圍,讓市民在參與國家發展中提升自身水準和有更多的獲得感。

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柯嵐於會上亦總結了過去一段時間,澳門特區政府在制定頂層設計、建立工作機制、各部門推進“一帶一路"工作的進度,並介紹了今年在委員會的統籌推動下,需要籌備和督導落實的多項重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