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產業委員會舉行本年度第一次平常全體會議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主持文化產業委員會本年度年第一次平常全體會議(新聞局提供)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產業委員會於4月28日舉行本年度第一次平常全體會議,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委員會主席譚俊榮主持。他表示,澳門特區政府正開展申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中的“美食之都"的工作,美食文化包含創新及創意,推動文化創意與美食文化結合,將有助打造“美食之都",向世界展示澳門的多元文化,建議委員會增設專項小組,探討相關議題並提出建議。

會上,文化局介紹了有關文創推動工作,包括在政策措施方面,由文化局聯同九個政府部門合作(旅遊局、體育局、海關、消防局、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交通事務局、民航局、海事及水務局),向申請單位推出“拍攝申請協調服務":由文化局統一接受申請及查詢,相關服務預計於今年5月至年底試行,在優化及檢視服務內容後,將於明年正式推行。

文化產業委員會下設的三個專項小組亦在會議上匯報了工作,並因應澳門文化產業的發展和業界面對的問題,提出了不少建議,包括建議政府考慮設立古董及藝術品拍賣業的監管制度,讓行業能在適合的產業環境下逐步成長;應適時檢討澳門現時的文化產業發展政策框架;投入適當資源,集中發展具產業化潛力及有條件透過區域合作發展的文創行業等。

多位委員於會上積極提出意見和建議,有委員建議發掘及推介澳門歷史名人事跡,豐富本地文化內涵;利用本地文創項目融入舊區活化;建議節慶活動的裝飾使用本地漫畫,增加作品向外展示的機會。譚俊榮感謝各委員意見,並認同推進文創發展有助活化舊區,透過開發本地文化及故事資源,亦有助推動旅客走進社區,優化旅遊資源。

此外,全體會議共識委員會未來的工作方向,包括探討社區文創與創意經濟結合的議題,以及配合澳門“美食之都"的構建,增設專項小組開展討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