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屆澳門國際音樂節月底拉開帷幕

今屆音樂節帶來共20場精彩節目(文化局提供)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主辦的第三十一屆澳門國際音樂節將於9月29日至10月30日舉行,今屆音樂節以"新銳之力.矚目光芒"為主題,由來自意大利、南非、德國、俄羅斯、美國、奧地利、葡萄牙、韓國、內地、香港及澳門的頂尖音樂家及樂團,帶來17項、共20場精彩節目。

開幕巨獻《安德烈.謝尼爾》 樂壇新星匯聚

適逢作曲家翁貝托.佐丹奴誕辰150周年,意大利都靈皇家歌劇院製作其代表作四幕歌劇《安德烈.謝尼爾》為開幕鉅獻。指揮尼爾森斯帶領維也納愛樂樂團助陣,詮釋貝多芬、史特勞斯及華格納的經典鉅著。

今屆音樂節邀請韓國新生代室內樂團Novus弦樂四重奏,帶來莫扎特、柴可夫斯基及拉威爾等多位音樂巨匠之作;青年鋼琴家Lukas Geniušas帶來蕭邦、拉威爾和普羅科菲耶夫三位大師的作品;日本旅德作曲家、顫音琴演奏家藤田正嘉將透過創新演奏方式喚起觀眾對自然萬物的豐富聯想;曾獲Thelonious Monk國際爵士聲樂比賽金獎的Jazzmeia Horn,在大炮台與樂迷共度醉人深秋。

全球名家獻藝 本地製作精彩可期

著名指揮家帕禾.耶維帶領德國布萊梅德意志室內愛樂,帶來一場貝多芬盛宴;十八世紀作曲家格魯克改編自希臘神話悲劇的戶外三幕歌劇《奧菲歐與尤麗迪西》;來自葡萄牙的吉馬良斯弦樂四重奏帶領觀眾遊走在古典、浪漫及二十世紀的音樂世界;南非合唱團Soweto Gospel Choir以簡單的伴奏、拍掌,搭配嘹亮的歌聲展現最樸實的人聲之美;再度來澳的意大利西西里島抒情合唱團將在玫瑰堂展現宗教音樂的多樣魅力。

繼去年首部澳門原創室內歌劇《香山夢梅》廣獲好評,今年一眾本地藝文界精英及歌唱家重新以獨幕歌劇編製再登舞台;《藝萃菁英》音樂會專場由小提琴演奏者羅晴瑤、鋼琴演奏者王舒蓉、豎琴演奏者梁卓媛及大提琴演奏者何川獻技;由陳耀星、陳軍及陳依妙祖孫三代演奏家組成"胡弓傳奇"胡琴組合,融合西方樂器和音樂元素,讓傳統胡琴音樂煥發全新魅力;香港歌手蘇永康與澳門中樂團合作,帶來流行曲經典。

另外,今屆音樂節舉行六大類共19項延伸活動,包括講座、演前導賞、後台探索、大師班、工作坊和社區系列。音樂節各節目門票現已公開發售,各項延伸活動亦已接受報名,更多詳情可瀏覽音樂節網站:www.icm.gov.mo/fi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