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與阿里巴巴簽署構建智慧城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在行政長官崔世安與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見證下簽署(新聞局提供)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阿里巴巴集團於8月4日簽署構建智慧城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將充分利用阿里巴巴領先的雲計算、應用大數據等相關技術能力,促進澳門智慧城市建設的步伐,長遠而言,將澳門發展成一個"以數字引領科技,智能服務民生"的智慧城市。

預計明年底初見成效

是次協議的具體合作項目內容包括推進澳門雲數據中心的建設;搭建澳門政務服務統一網絡;促進旅遊,將澳門打造成新型智慧旅遊城市;交通管理,構建城市的智能交通網絡;人才培訓,在澳門開展阿里巴巴電商B2B培訓以及阿里雲IT技術證書培訓。

按照協議,雙方的合作將分為兩個階段進行,首階段預計由現在至2019年6月,主要完成雲計算中心的建設,以及政府數據整合的工作,並逐步開展促進旅遊、人才培訓、交通管理、醫療服務、城市綜合管理與服務等大數據應用的項目,預計2018年底將初見成效;第二階段合作預計由2019年7月至2021年6月,除繼續完善基礎設施的建設外,雙方將在環境保護、海關通關和經濟預測等方面展開合作。

科技基金正研究澳智慧城市發展路向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柯嵐指出,特區政府一直高度重視構建智慧城市的工作,去年發佈的《五年發展規劃》,以及近兩年的政府《施政報告》中,對智慧城市建設都有非常清晰和明確的目標,相關工作一直有序進行。智慧城市是一個系統化、全局化的工程,是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戰略性舉措。因此,特區政府從長遠規劃和短中期智慧化項目落實兩個方向同時推進。

她介紹,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今年已邀請研究團隊開展"澳門智慧城市發展方向及策略研究",從宏觀的角度審視特區政府智慧城市未來發展的路向。在進行研究項目的同時,各政府部門亦不斷推進構建智慧城市所需的基礎設施建設,並加快落實公共服務的電子化,為政府未來與社會共同推動智慧城市發展創設基礎。

她又指出,在確定了智慧城市的發展目標後,特區政府認真參考了其他先進地區的建設經驗,並在經過了充份的研究和論證之下,決定與阿里巴巴集團展開合作,共同在澳門推進建設專有雲計算中心及應用大數據技術的項目,以雲計算作為基礎、大數據作為支撐,打通特區數據的脈絡,改善經濟社會運作的模式,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

與阿里巴巴合作符合特區長遠發展利益

柯嵐亦提到特區政府與阿里巴巴集團合作的原因,是考慮到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雲是中國最大的雲服務供應商,在國際上亦處於領先的地位,阿里雲的服務範圍覆蓋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同時,考慮到本地信息安全對國家安全、區域安全和產業安全帶來的影響,阿里雲在這個領域是亞太地區認證合規最完備的雲計算平台,在技術和經驗上都獲得認可。

另外,阿里雲的科技系統和平台均具備很好的開放性和兼容性,即特區政府現有的資訊科技基礎不需要推倒重來,同時未來亦能在保持多種技術框架共存的前提下,根據不同的需求作靈活的擴展和開發,保證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發展的開放性。綜合各方面的考慮,阿里雲提供的服務完全契合澳門智慧城市發展的需要,與阿里巴巴的合作,也符合特區的長遠發展利益。

阿里雲事業群總裁胡曉明表示,阿里雲的大數據及深度學習技術已在中國幫助不少城市發展"城市大腦",改善居民生活。憑藉阿里巴巴的技術優勢及豐富經驗,有信心協助澳門政府落實智慧澳門的項目,輔助澳門成為亞太區發展智慧城市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