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展覽業協會評澳門為過去五年亞洲區表現最出色展覽市場

澳門在《第十三版亞洲展覽業年度報告》中獲正面評價(貿易投資促進局提供)

作為展覽業內最具代表性協會之一的國際展覽業協會(UFI),於9月公佈《第十三版亞洲展覽業年度報告》,闡述2016年度亞洲區展覽業的發展情況,澳門共有26項B2B展覽獲UFI列入統計,估計展覽業收入近5,355萬美元,淨銷售展覽面積215,250平方米,較2015年錄得2.9%的升幅。

《第十三版亞洲展覽業年度報告》指出,澳門為亞洲區內發展時期最短及最小型之展覽市場之一,但為過去五年表現最出色的展覽市場。比較亞洲展覽業的成長,澳門的淨銷售展覽面積由2012年的72,500平方米上升至2016年的215,250平方米,升幅高達近200%,為全亞洲升幅最高的地區。

儘管澳門整體經濟持續受到外圍經濟環境影響,但澳門的淨銷售展覽面積仍然錄得一定升幅,而平均每一展覽更錄得近210萬美元的收入,說明澳門的展覽市場表現優於整體經濟表現。

另外,報告亦闡述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對展覽業的大力支持和相關配套設施有助推動澳門展覽業穩步發展,如預計年底開通之港珠澳大橋及澳門機場的航線網絡日漸豐富,將大大改善區域交通,開創珠三角地區的經濟新面貌,預計未來兩至三年之展覽業可保持在區域內平均約5%的增長。

UFI每年委託專業顧問公司透過調查及研究亞洲各地以專業客商為目標之專業展覽(B2B展覽)並發表《亞洲展覽業年度報告》,有關報告作為國際展覽組織者及會展管理單位的重要參考資料。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自2005年10月正式成為UFI成員,一直積極參與UFI組織之活動,另已有六個本地展覽品牌得到國際機構UFI的認可,涉及的行業包括商貿、環保、汽車、遊艇、航空等領域。



六人獲邀為澳門"會議大使"

為積極爭取更多區域性與國際性會議落戶澳門,促進本澳與國際交流,帶動本澳各行業成長與發展,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邀請世界牙科聯盟前主席Orlando Monteiro Da Silva、原國家科學技術部部長朱麗蘭、中國工程院院士何鏡堂、李寧公司創始人兼董事長李寧、著名分子遺傳學專家徐立之,以及澳門科技發展基金項目顧問委員會委員劉炯朗擔任澳門的"會議大使",共同推動澳門會展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