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至龍環葡韻步行徑全面貫通

斜行升降機啟用標誌著步行徑全面貫通(土地工務運輸局提供)

氹仔湖畔花園至龍環葡韻步行徑於10月1日正式貫通。步行徑包含本澳首次引入的斜行升降機,升降機於啟用初期由上午7時至下午6時運作,市民及旅客可利用升降梯、環山徑及瞭望台等設施,鳥瞰龍環葡韻景色。

斜行升降機解決山勢高差大及不利通行的問題,亦配合山體的角度及周邊景觀。工程在設計上依山而建,儘量配合自然環境,將步行徑融入周邊環境當中,以大潭山瞭望台及環山徑為主要節點,連繫南北兩側。工程除優化原有樓梯及馬路外,更提供新建斜行升降機及高架式棧道作為出行選擇,到達瞭望台及環山徑。

整個步行徑全長約800米,主要分四部分,首先由湖畔花園一端的行人天橋開始,擴闊了司徒澤雄神父馬路近山邊一側的路面,鋪設約115米長的行人道;由斑馬線橫過路面後,進入新建的360度圓形高架棧道,該部分以石屎結合鋼結構設計,鋪設適合露天使用的環保木材,具防滑功能;再經高架棧道連接自來水公司水池的一段,連接現有的瞭望台;最後經由瞭望台斜行電梯,到達新建的嘉樂庇總督馬路行人天橋,再步行至龍環葡韻及進入舊城區一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