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譚俊榮列席立法會介紹今年社會文化領域施政方針政策(新聞局提供)
  • 特區政府將啟動"澳門美食年"慶祝活動,建立及發展澳門的美食形象(新聞局提供)

譚俊榮公佈2018年旅遊文化新政策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於去年11月30日及12月1日列席立法會全體大會,介紹2018年財政年度社會文化範疇施政方針,當中包括建設"美食之都",推動構建"創意城市、創意澳門",以及貫徹"全域旅遊",推進"中葡文化交流"等內容。

美食融合創意 充實"美食之都"內涵

譚俊榮介紹本年度施政方針時表示,澳門獲評為世界"美食之都",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將激發不同創意元素的聯動。要令"美食之都"帶動文創產業發展,就要鼓勵旅遊業界、飲食業界、文創業界攜手合作,做好美食文章,講好美食故事,充實"美食之都"内涵。

譚俊榮稱,除了美食領域外,創意城市網絡還包含創意設計、電影、文學、媒體藝術、音樂及手工藝與民間藝術,他們將以美食為基點,通過與上述各項創意元素的融匯、互動,並糅合科技與創新,全方位打造"創意城市、創意澳門",激發帶動各個創意領域的蓬勃發展。

培養高質廚藝人材 落實建設"中葡文化交流中心"

譚俊榮續稱,旅遊學院正籌備設立廚藝中心,培養多門類、高素質的廚藝人材,而石排灣CN6a教育用地興建的"職業技術教育實踐中心",亦將設立"國際廚藝區",引入各國創意烹飪,提供廚藝技能培訓。此外,特區政府還將加強社區美食推廣,支持本澳特色美食的傳承及發展,吸引旅客到不同社區品嚐地道美食及購物消費,促進社區各類零售業的共同繁榮。

譚俊榮又指,今年特區政府將推廣文化、體育和美食產品,創建海上旅遊品牌,亦加強區域的聯動和融合,積極將澳門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旅遊教育培訓基地。另外,落實建設"中葡文化交流中心"的各項工作,透過組織籌辦高層次文化會議、論壇以及藝文活動,建立恆常化的文化交流機制,弘揚中華文化,宣講澳門故事,並完成《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的編製工作。

參與"一帶一路"及大灣區旅遊建設 貫徹"全域旅遊"理念

在社會文化範疇的施政方針中,涉及旅遊領域的施政重點還包括:一、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旅遊建設工作。借助"中國海上絲綢之路旅遊推廣聯盟"成員間的合作,推動區域旅遊的發展,並對海上絲綢之路沿線節點進行旅遊相關的調查,聯同區域旅遊的合作單位,共同打造及宣傳具有特色的國際精品旅遊線路和旅遊產品。

二、發揮澳門獨特優勢,共建大灣區旅遊目的地。把握港珠澳大橋通車的機遇,配合區內成熟的道路網絡及不斷發展的城軌網,組成包括歷史、文化、美食、溫泉、休閒、親子等主題路線的旅遊產品,吸引國際旅客跨境觀光,將大灣區城市羣打造成為具有世界級影響力的旅遊目的地。

三、貫徹"全域旅遊"理念,優化提升旅遊環境。一方面,豐富旅客的文化旅遊體驗,把澳門打造成為適合多日旅遊的目的地;另一方面,推動智慧旅遊,構建旅遊大數據,改善服務水平,加強旅遊承載力管理,並透過各項行動計劃的推行,為整體環境帶來全方位的優化提升。

啟動"澳門美食年" "海上觀光遊"已立項為旅遊項目

四、推廣文體美食產品,創建海上旅遊品牌。特區政府將於本地及海外啟動"澳門美食年"慶祝活動,並以"美食"作為推廣澳門文化形象的主題,透過提供澳門特色佳餚之旅,向世界各地介紹澳門傳統風俗、歷史遺產及城市特色文化。同時,在各項盛事活動中加入"美食"元素,建立及發展澳門的美食形象。

另外,透過"澳門國際美食論壇"及"亞洲五十家最佳餐廳頒獎禮"等國際性活動,以創意美食促進城市可持續發展,加強與創意城市網絡成員的交流。此外,亦將邀請知名人士來澳拍攝與美食有關的主題特輯,在主要客源市場透過不同渠道進行推廣。

創建海上旅遊品牌方面,社會文化範疇的施政方針提及,"海上觀光遊"已立項為旅遊項目,海上旅遊產品可讓旅客從全新角度體驗澳門歷史文化。旅遊部門支持業界推出來往澳門半島、氹仔和路環的海上觀光航線等海上旅遊產品,並將透過各種宣傳渠道進行推廣,以創建澳門海上遊品牌。

欲了解更多2018年財政年度社會文化範疇施政方針重點,可瀏覽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網站:www.gsasc.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