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情遺物拍賣會》由觀眾裁定每段愛情的價值(文化局提供)
  • 本屆藝穗節延伸活動豐富多元(文化局提供)

第十七屆澳門城市藝穗節發掘城市被忽略的價值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主辦的第十七屆澳門城市藝穗節以"尋寶"為題,於1月12至21日舉行,共帶來23項精彩節目,以及十項周邊活動如工作坊、講座及藝評等,引領大眾尋找城市間的寶物,發掘人與人的互動中被忽略的價值。

節目創意連連 驚喜不斷

一連十天的藝穗節創意連連,驚喜不斷:台灣的馬維元用祖父名字創作《錦堂》,藉身體發言,配上即時合成的影像,帶領觀眾從一個名字窺看最私密的個人生命解剖;來自英國的Igor and Moreno在《傻佬四圍彈》中,相信靠一場表演可改變世界,以身體律動為載體,擷取兩種民族舞的共同元素跳躍和彈跳,表達對人性最純粹的嚮往;澳門夢劇社《我老豆揸巴士》,由退休巴士司機帶大家遊車河,在兩小時的時光細訴那個可能被遺忘的澳門。

其他精彩節目還包括《愛情遺物拍賣會》廣徵各式愛情遺物及背後故事,每段愛情值多少,由觀眾定價;《鄉愁的妮雅廬》則在黑沙海灘戶外空間透過吟唱、舞蹈、祭典儀式,呼喚埋藏心中的身份認同;把街頭變睡床,《可以睡覺》邀請觀眾一起在神秘地點"餐風露宿", 打破私密與公共空間的界線;《熊赳赳大冒險》帶來三隻毛色各異、各懷心思的大熊,穿街過巷,隨時出現在你身邊,製造無限驚喜。

多元延伸活動 擴闊藝術體驗

今屆藝穗節除呈獻多場創意節目,亦設有工作坊、講座及藝評等周邊活動。澳洲Polyglot劇團將在《嬰兒劇場知多D》互動講座開拓參與者對嬰兒劇場的想像,探索成人在劇場空間的角色,同時參與者可透過《嬰兒劇場創意製作工作坊》,親手製作道具,探索如何運用身體及表情,為嬰兒設計感知體驗。

香港不加鎖舞踊館與日本活力青年舞團Namstrops聯手呈獻主題迴異的舞蹈三連擊:《bolero》、《Hurdle #3》及《下一站彩虹》,其中《bolero》的編舞王榮祿將主持《bolero》身體工作坊,帶領參加者從專注中解放對身體的想像;另外四位具體育訓練背景的Namstrops成員,則聯同宮崎大學教育文化學部教授高橋留美子舉辦《表現式體育身體工作坊》分享獨特的藝術概念,完成上述工作坊的參與者將會參與相關節目的演出。

藝穗節還設有藝穗評地,來自各地的藝評人將不同的文化背景與觀演經驗,為大眾帶來不一樣的藝穗角度。此外,為加強地域間的藝術交流,本屆藝穗節繼續舉辦"節慶圍城2.0"藝術節慶交流會,邀請各地演藝活動策劃人,分享其節慶活動及當地文化生態,讓有意到外地演出的藝團,掌握有用資訊。更多節目資訊可瀏覽藝穗節網站:www.macaucityfringe.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