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功績勳章得主(左起:新濠國際發展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何猷龍、怡柱集團創辦人呂錫柱、世界中餐名廚交流協會理事長林振國)(新聞局提供)

澳門特區政府頒授旅遊功績勳章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澳門特別行政區2017年度勳章、獎章和獎狀的名單去年12月19日公佈,頒授儀式於本月中旬舉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首任海關關長徐禮恆獲金蓮花榮譽勳章,註冊核數師兼澳門國際創價學會理事長李萊德以及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黃國勝獲得銀蓮花榮譽勳章。新濠博亞娛樂有限公司、新濠國際發展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何猷龍、怡柱集團創辦人呂錫柱及世界中餐名廚交流協會理事長林振國獲頒旅遊功績勳章。

榮譽勳章分為大蓮花榮譽勳章、金蓮花榮譽勳章及銀蓮花榮譽勳章,是頒授給對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形象、聲譽或發展有重大貢獻的人士或實體。功績勳章共分七種,是頒授給在專業活動、推動和發展工商業、旅遊業、從事教育事業、發展藝術和文化事業、推動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以及體育事業方面有傑出貢獻的人士或實體。

何猷龍、呂錫柱及林振國獲頒去年度的旅遊功績勳章。其中,何猷龍自2001年執掌新濠博亞娛樂有限公司及新濠國際發展有限公司後,成功將業務轉型為綜合休閒娛樂。他並擔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委員、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澳門中華總商會常務理事及多項社團職務。

呂錫柱於2001年創立怡柱集團、2008年創辦《濠江日報》。着力宣傳推廣澳門的旅遊文化、節慶活動、年度盛事等,並擔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二、三、四屆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委員會委員、澳門旅遊發展委員會委員及多項社團職務。

擁有50多年廚藝經驗的林振國是現任世界中餐名廚交流協會理事長及澳門烹飪協會理事長,於2014年獲授中國烹飪大師終身成就獎。他曾率領澳門廚師參與並多次獲得世界大賽中餐冠軍,亦組織多項國際烹飪大賽,籌辦多個名廚慈善活動,積極推動澳門廚藝人才培養和形象塑造。

其他功績勳章方面,專業功績勳章得主為趙約翰(João Augusto Gonçalves Gil de Oliveira)、趙國強、邱金海與何海明;工商功績勳章為大豐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岐關車路有限公司與馮信堅;教育功績勳章為李向玉、黃竹君與羅紹華;文化功績勳章為澳門筆會、基斯達(João Vicente Botelho Guedes)、曹長雄及潘錦玲;社會工作局與澳門扶康會獲仁愛功績勳章;體育功績勳章為澳門龍獅代表隊、澳門空手道聯盟及小耶穌(Eduardo Armando de Jesus Júni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