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右)主持年度記者招待會
  • 年度記者招待會吸引逾400名旅遊業界和媒體代表出席

旅遊局提四大重點 推動行業發展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年度記者招待會於1月17日舉行,吸引逾400名旅遊業界和媒體代表出席。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在會上指出,旅遊局今年致力執行落實《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的策略及建議,發揮旅遊業推動經濟向前邁進及助力關聯行業發展的作用,並將按四大重點,推進連串工作。

四大重點工作包括:

一、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旅遊建設工作。進一步擴大與內地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空間;加強"中國海上絲綢之路旅遊推廣聯盟"成員間的合作,共同打造具有特色的國際精品旅遊線路和旅遊產品,推廣"一程多站"聯線旅遊;利用大型旅遊展覽及會議作平台,宣傳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內地省市的旅遊資源;支援葡語系國家培養旅遊業人才等。

二、發揮澳門獨特優勢,共建大灣區旅遊目的地。加速粵港澳大灣區旅遊產業融合,與大灣區城市群聯合開拓內地及海外客源市場,拓展大灣區聯線旅遊產品,並在主要客源市場宣傳大灣區旅遊品牌,推動珠三角區域的文化及旅遊發展。同時,建議在粵澳合作框架下聯合大灣區其他城市到海外市場進行旅遊推廣宣傳。

三、貫徹"全域旅遊"理念,優化提升旅遊環境。以旅遊業帶動社會經濟協調發展;檢討現有旅遊預警和民防機制;推動智慧旅遊發展,運用創新科技,豐富旅客旅遊體驗,構建旅遊大數據及加強旅遊承載力管理;繼續推行"星級旅遊服務認可計劃",並研究將此計劃擴展至其他行業的可行性;完善旅遊法規配套,密切跟進規範酒店的發牌及運作法規的修訂工作,配合規範旅行社及導遊業務法規的審議工作;推出牌照申請網上服務,提升發牌工作效率;強化行業監管,促進優質旅遊;持續優化"澳門旅遊新聞+"等。

四、推廣文體美食產品,創建海上旅遊品牌。整合歷史和文化資源,打造澳門文化旅遊及社區旅遊產品;配合澳門獲評定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啟動"澳門美食年"計劃,以"美食"作為推廣澳門文化形象的主題,並舉辦及支持與美食相關的國際性活動,包括"澳門國際美食論壇"及2018年"亞洲50最佳餐廳",加強與創意城市網絡成員的交流;繼續主辦、協辦和支持多項盛事及節慶活動,努力打造"盛事之都";加強旅遊與文化、體育領域的協同效應;繼續跟進改建大賽車主題博物館;支持業界推出來往澳門半島、氹仔和路環的海上旅遊產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