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去年入境澳門的韓國旅客增加32%,穩居國際客源地首位

2017年入境旅客升5.4%達3260多萬人次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於1月17日舉行的年度記者招待會上公佈去年的旅遊數據:2017年的入境旅客達3260多萬人次,按年升5.4%;國際旅客量創新高,錄得6.2%的升幅;留宿旅客亦增加接近一成,佔總訪澳旅客52.9%,在比例及數量上均錄得歷來新高。

韓國穩居國際客源地首位

2017年澳門的入境旅客中,來自大中華市場的有2940多萬人次,升5.3%。內地、香港和台灣地區仍然位居三大客源地,其中內地旅客超過2219萬人次,升8.5%,當中四成一來自廣東省,而內地個人遊旅客逾1060萬人次,佔內地旅客47.8%,香港和台灣地區旅客分別跌4%及1.3%。

至於去年的國際旅客達310多萬人次,佔整體旅客9.8%。韓國仍穩居國際客源地首位,去年入境澳門的韓國旅客超過87萬人次,增加32%,日本市場升9.4%,菲律賓和印尼市場分別有7%及8%的增幅。

留宿旅客比例及數量均創新高

2017年全年留宿旅客有1720多萬人次,升9.9%,佔總訪澳旅客52.9%,按年增加2.2個百分點,留宿旅客量錄得歷來新高,而留宿旅客比例是過去10年來首次錄得的新高,留宿旅客自去年3月起更連續10個月多於不過夜旅客。旅客平均逗留時間方面,全年留宿旅客的平均逗留日數維持2.1日,而全年整體旅客的平均逗留時間維持1.2日。

直至去年底,澳門有116間酒店場所,共提供37901個客房,按年增加0.7%,當中有49間為經濟型住宿場所,提供1736個房間。其中酒店場所去年的住客人數按年升9.6%達1310多萬人次,平均入住率超過86.9%,按年升逾3.6個百分點;至於三至五星級酒店平均房價為160.3美元,下降0.2%。此外,去年1至9月的總旅客消費為257億美元,較前年同期增加16.1%。


澳門國際機場去年載客量達716萬人次

2017年澳門國際機場旅客量達716萬人次,同比增長8%,創歷年新高。航班量逾五萬八千架次,同比增加2.8%;航空貨運去年超過三萬七千噸,同比提升14%;公務機升降量按年增加12.71%至3078架次。

去年,東南亞及東北亞航線的旅客佔整個機場旅客量的43%,東南亞及北亞市場上升一成,台灣地區市場保持穩定,中國內地市場則上升超過15%,其中搭乘低成本航空公司旅客大幅增長32%。

澳門國際機場現有28家航空公司,提供航線遍佈中國內地、東南亞及北亞地區等45個航點。其中,去年新增的四家航空公司包括瀾湄航空、印尼亞洲航空、北京首都航空及JC柬埔寨國際航空;新增的七個航點則包括江蘇常州、柬埔寨西哈努克港、柬埔寨暹粒、印尼雅加達、印尼峇里島、馬來西亞新山,以及澳門經北京中轉葡萄牙里斯本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