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覽透過多項珍貴展品向觀眾展示清朝武備的特色

逾百故宮珍藏皇家武備精品來澳展出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大閱風儀──故宮珍藏皇家武備精品展"現正於澳門藝術博物館進行,透過"威儀"、"尚武"及"制度"三大專題,展出故宮珍藏皇家武備精品逾百件套,包括皇家御製品、御用品、官造器械及各地進貢品等,全面展示清宮皇家武備來源多元化、種類多樣化及系統完善的特色,展期至3月11日。

"威儀"專題的重點展品是《乾隆大閱圖》卷二《列陣》,卷軸全長超過17米,由宮廷畫師金昆等繪畫,描繪八旗軍隊在皇帝面前表演佈陣、騎射、火炮、鳥槍等技藝,讓皇帝全面檢閱軍事裝備和武功,展現乾隆南苑閱兵盛況。同場尚有乾隆大閱兵時使用的《織金面銅釘鐵葉甲》、《乾隆御用大閱腰刀》等多項皇家御用武備器物。

"尚武"專題包括描繪乾隆木蘭圍獵的《清高宗刺虎圖像軸》、《清高宗擊鹿圖像軸》及清帝圍獵使用的《木花紋樺皮康熙御用弓》、《康熙御用禽槍》等多項皇家御用武備。

"制度"專題有《銀虎紐正白旗護軍統領印》、《銅"調前鋒護軍營官兵"合符》等文物,反映了清代對宮廷門衛、警衛、稽查所制定嚴密的規章制度。另有世界最早的火器部隊"神機營"的機密訓練材料《神機營合操陣圖》,以及效法西方國家而成立的"武勝新隊"的編練材料《武勝新隊行戰陣圖》等,展示中國傳統與近代軍隊編練的重要變化。

展覽免費入場,開放時間為上午10時至下午7時(下午6時30分後停止入場),逢週一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為讓公眾從多角度欣賞展覽,澳門藝博館於展覽期間舉辦一系列配套活動,包括故宮博物院專家講座、工作坊、專題導賞、小型中樂演奏會,以及有獎遊戲等,並逢週六、日及公眾假期的下午3時至4時提供免費導賞服務,更多活動詳情請瀏覽澳門藝術博物館網站:www.ma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