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美食論壇成功舉行

"2018澳門美食年"首項重點活動"澳門國際美食論壇2018"於1月18日順利開幕,包括全球17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代表在內的約300位與會者出席論壇,探討以"美食的潛力"推動可持續發展。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主辦的"澳門國際美食論壇2018"開幕儀式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副總幹事格塔丘.恩吉達(Getachew Engida)共同主持。

譚俊榮致辭時表示,澳門期望可為創意城市網絡帶來獨特的貢獻,並藉著"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重點建設把澳門融入地區發展之中,以創意及美食作為地區創新發展的策略元素。格塔丘.恩吉達發言時強調,論壇透過多元化的活動環節,展示世界各地豐富的美食文化遺產,進一步鞏固美食可以作為塑造更富魅力、融和及可持續發展城市的動力。

論壇開幕式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美食之都城市群協調員達格.哈特曼(Dag Hartman)介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並分享網絡及美食之都的前瞻;接著舉行兩項環節,包括由來自瑞典厄斯特松德市、韓國全州市及澳門三個創意城市的高等教育機構代表分享案例,探討美食、創意、文化與教育的關係;然後進行名師名廚分享,由來自西班牙、中國內地及澳門的名廚分享其成功故事及源自地方文化的創意啟迪;在餐飲業領導面對面環節中,本地的綜合度假村餐飲部門及餐飲業商會的領導代表共同探討本地餐飲業的發展現況及未來的機遇,為是次論壇劃上句號。

除當日舉行的論壇討論分享環節外,與會的創意城市網絡成員亦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同期在澳門召開的兩項內部會議,歡迎新加入的美食範疇成員城市,促進成員彼此交流,共探合作新機。其他活動包括高等教育機構交流工作坊、參觀旅遊學院與澳門科技大學、以及體驗本地多元的美食文化。

旅遊局致力把澳門國際美食論壇打造成創意城市網絡新增的重點活動之一,並銳意為澳門與世界各地的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美食界專家學者及業界翹楚提供寶貴的交流平台,開拓合作良機。

澳門於2017年10月31日正式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繼成都及順德成為第三個加入網絡成為美食範疇成員的中國城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涵蓋七個創意範疇,包括手工藝與民間藝術、設計、電影、美食、文學、音樂和媒體藝術。創意城市網絡現時共有來自72個國家共180個成員城市,當中包括26個美食之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於2004年創立,以匯聚世界各地以創意作為策略因素推動可持續發展的城市,促進各城市彼此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