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政長官崔世安與柬埔寨首相洪森會面 (新聞局提供)
  • 澳門特區政府於金邊舉行招待晚宴,並呈獻澳柬兩地特色文化藝術表演
  • 行政長官崔世安在曼谷與泰國總理巴育會面(新聞局提供)
  • 旅遊局於行政長官崔世安訪泰期間, 以澳門美食為賣點在曼谷舉辦旅遊推廣活動

行政長官崔世安率團訪問柬埔寨及泰國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率領特區政府代表團於5月7至11日先後到訪柬埔寨首都金邊和泰國首都曼谷,分別與兩國領導及多名高層官員會面,以及參與特區政府在當地舉辦的多項活動。崔世安總結此行圓滿,效果理想,透過是次訪問,可發揮澳門獨特優勢,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同時,有助持續促進澳門的多元發展。

將積極研究澳柬直航合作

崔世安在柬埔寨訪問期間,分別與柬埔寨首相洪森(Hun Sen)、參議院主席賽沖(Say Chhum)、副首相兼內政部大臣韶肯(Sar Kheng)、國會主席韓桑林(Heng Samrin)、中國駐柬埔寨特命全權大使熊波等官員會面,並與柬埔寨外交與國際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Prak Sokhonn)代表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與柬埔寨王國外交與國際合作部推動友好合作框架諒解備忘錄》。

崔世安於5月8日與洪森會面時提到,將就澳柬加強旅遊管理培訓和兩地直航的合作展開積極研究,相信澳柬兩地未來的合作一定會更好,並可共同為"一帶一路"建設作出貢獻。洪森表示,澳門定位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澳門可以與柬埔寨分享在旅遊發展方面的經驗,柬埔寨亦已為迎接中國和澳門旅客作好準備。

澳泰旅遊合作潛力巨大

其後,崔世安一行轉抵泰國曼谷訪問,並分別與泰國總理巴育(Prayuth Chan-ocha)、副總理頌奇.乍都西披塔(Somkid Jatusripitak)及中國駐泰國特命全權大使呂健等官員會面,亦與泰國外交部與外長敦.帕馬威奈(Don Pramudwinai)共同見證了兩地《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與泰王國普吉府締結友好城市諒解備忘錄》的簽署儀式。

崔世安於5月10日與 巴育會面時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快將出台,澳門特區將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希望藉此能加強與泰國在旅遊、文化、經貿和金融等方面的合作。巴育強調,澳門去年錄得超過3000萬人次的遊客數字,來自泰國的約有20萬人次,而到泰國旅遊的澳人約有8萬人次,兩地在旅遊領域有着巨大的合作潛力。另外,澳門成為美食之都,澳泰雙方可加大在美食、服裝和創意產業、服務業和酒店業方面的合作。

柬泰行程具多重意義

總結此次柬泰訪問行程,崔世認為效果理想並具有多重意義,包括分別與兩國政府簽署了友好合作協議,為未來進一步互惠發展建立了框架;兩國均肯定了澳門特區在旅遊和經貿領域的發展成果,澳門會繼續強化"一中心一平台"的效益,通過本澳僑界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華人華僑民心相通的特性,為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和沿線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與兩國以旅遊和經貿為中心,幅射至文化、人力資源培訓、文化遺產保護等的互聯互通,藉此持續促進澳門的多元發展等。

隨同崔世安出訪的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和全體行政會委員,還特別邀請本澳僑界、青年代表和"千人匯"學員等隨行。


旅遊局於泰國舉行大型推廣活動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於行政長官崔世安和澳門特區代表團訪問泰國期間, 以澳門美食為賣點在曼谷舉行旅遊推廣活動。

"澳門茶座美食車"旅遊推廣路展於5月10日在泰國首都揭幕,並於曼谷市內多處地點巡迴舉行,藉此推廣澳門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新美譽,吸引更多泰國市民來澳旅遊。泰國現時位列澳門十大客源市場之一,是富有潛力的國際客源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