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首季入境旅客超過854萬人次
  • 酒店住宿、餐飲服務和手信食品價格上升帶動首季旅遊物價指數上揚

多項首季旅遊數據公佈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早前公佈多項首季旅遊數據:入境旅客超過854萬人次,按年增加8.6%;參團旅客共214.4萬人次,按年上升23.8%;酒店及公寓住客共335.2萬人次,同比上升9.2%;旅遊物價指數為136.94,按年上升6.15%。

留宿旅客增加10.2%

首季入境旅客共854.5713萬人次,其中留宿旅客及不過夜旅客分別增加10.2%及7%。旅客平均逗留1.2日,維持去年同期水平;不過夜的保持在0.2日,而留宿旅客則增加0.1日至2.2日。內地及韓國旅客同比分別增加13.4%及4.6%,來自美國、澳洲、加拿大及英國的旅客均錄得升幅,而香港及台灣地區旅客則下跌2.8%及0.9%。

酒店及公寓平均入住率達88.8%

3月底有營業的酒店及公寓按年增加7間至115間,可提供客房增加6.4%至3.9萬間;當中五星級酒店客房增加8.5%至2.4萬間,佔總供應量61.2%。第一季度酒店及公寓平均入住率增加5.3個百分點至88.8%,住客平均留宿時間為1.5晚,較去年同期增加0.1晚。入住酒店及公寓的旅客佔留宿旅客73%,同比微減0.6個百分點。

另外,今年首季旅遊物價指數錄得的升幅主要由酒店住宿和餐飲服務收費上調,以及手信食品價格上升所帶動。各大類指數中,住宿(上升19.33%)的價格指數升幅最顯著,其次為交通及通訊(上升6.57%)和食品及煙酒(上升4.53%)。


五.一假期旅客錄4.7%升幅

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治安警察局的資料,五.一勞動節三天假期(4月29日至5月1日)錄得入境旅客超過39.1萬人次(已剔除外地僱員及學生),同比上升4.7%。來自大中華市場的旅客逾36.1萬人次,上升7.6%;內地錄得16.1%的增長,而香港及台灣地區分別錄得24.1%及19.5%的跌幅。其他市場錄得21%的跌幅。

另外,假期的澳門酒店場所(公寓及酒店)平均入住率為94.3%,較去年微跌0.2個百分點,平均房價約為澳門幣1612.5元,下跌4%。


澳門國際機場首季旅客增兩成

澳門國際機場今年首季客運量錄得超過200萬人次,同比增長兩成。每日旅客平均運輸量達到2.2萬人次,航班升降平均每日達160架次。總航班運輸量超過1.5萬架次,同比增長14%。隨著新航空公司加入市場,新航線的持續增加和客座率的提升,中國內地、東南亞、台灣地區航線的旅客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錄得33%、19%和7%的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