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新晉導演忻鈺坤最新作品《暴裂無聲》為是次影展開幕影片(文化局提供)
  • 葡萄牙樂團Galandum Galundaina在"中國與葡語國家文藝晚會"帶來古老的葡韻樂聲(文化局提供)

首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本月舉行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主辦的第一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於本月舉辦,期間帶來多項亮點活動,包括"中國與葡語國家文藝晚會"、電影放映及相關活動,邀請內地及八個葡語國家參與,將中葡文化藝術節打造成澳門的年度重要活動。

聚焦中國、葡語國家及澳門電影

"中國與葡語國家電影展"於6月30日至7月13日在戀愛.電影館公映(www.cinematheque-passion.mo),由24部影片共23場放映組成,分"中國電影"、"葡語電影"及"影像.澳門"三個環節進行,並配以一系列電影講座及映後座談。中國新晉導演忻鈺坤最新作品《暴裂無聲》為是次影展的開幕影片,而該片於去年舉行的第二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奪得最佳男主角獎及評審團特別獎兩個獎項;葡萄牙國寶級電影大師曼諾.迪.奧利維拉的首部劇情長片《童黨小霸王》及首部紀錄短片《河岸印象》作為閉幕壓軸影片。

另外三部近代中國電影、九部近年來攝製於葡萄牙、巴西、佛得角、莫桑比克、幾內亞比紹及南非等葡語系國家的電影,以及九部由1923年至2015 年攝製於澳門的葡語及華語影片,讓觀眾目睹中葡電影的最新發展,以及產生於澳門本地的獨特電影故事。

甘肅及八個葡語國家藝術團體來澳演出

另外,"中國與葡語國家文藝晚會"於7月6日晚上8時在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上演,邀請來自內地甘肅省藝術團及八個葡語國家的表演藝術工作者及團體來澳演出。甘肅省的藝術家以喜慶歡快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歌舞演出,展現中國西北地區的民族風情;葡萄牙樂手則帶來古老的葡韻樂聲;安哥拉、佛得角的民族樂手則以樂聲引領大家置身非洲大地;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東帝汶等地的傳統舞蹈特色各異但同樣精彩;再加上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西歌手散發的當代拉丁魅力。透過是次文藝晚會上的交流演出及分享,向觀眾展示參與國及地區的文化藝術發展。

欲了解更多第一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詳情,可瀏覽文化局網站(www.icm.gov.mo)或關注"IC藝文棧"臉書專頁以及訂閱"澳門文化局"微信公眾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