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幕鉅獻唐尼采蒂不朽兩幕歌劇《愛情靈藥》(Judith Schlosser提供)
  • 《愛情靈藥》後台探索,參加者將可近距離體驗布幕後的舞台世界(Judith Schlosser提供)
  • 澳門樂團與上海愛樂樂團聯手獻演《C小調第八交響曲》(韓軍提供)

澳門國際音樂節月底揭幕 寓樂迷"及時行.樂"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主辦的第三十二屆澳門國際音樂節於9月28日至10月28日盛大舉行,以"及時行.樂"為主題,寓意公眾把握當下,通過16項、共22場精彩多元節目,與觀眾一同把握當下,感受音樂帶來的心靈愉悅和滿足,拉近彼此距離。

賞《愛情靈藥》歌劇 嚐"愛情靈藥"特飲

適逢歌劇作曲家葛塔諾.唐尼采蒂逝世170周年,本屆音樂節以不朽的《愛情靈藥》掀起序幕,該歌劇由蘇黎世歌劇院製作,邀請觀眾共同品嚐愛情的箇中滋味,見證愛情神奇魔力。配合開幕鉅獻,本屆音樂節特別邀請旅遊學院調配設計"愛情靈藥"特飲,並在9月起期間限定在旅遊學院教學餐廳公開發售。

壓軸節目由全球十大樂團之一、逾400年歷史的德國德累斯頓國家管弦樂團,與指揮克里斯蒂安.泰利曼攜手呈獻兩場舒曼交響曲全集音樂會,完整詮釋這位十九世紀最具浪漫氣質的德國作曲家筆下佳作,再現一代音樂詩人的浪漫詩情。

名家薈萃顯技藝 名曲不斷樂悠揚

世界聞名的家族四重奏將輪番上演,來自薩爾斯堡的"哈根四重奏"帶來最擅長的德奧經典,一窺四重奏藝術的演進流變;"結他皇族"羅美路結他四重奏,盡顯三代家族傳承下的高超技藝;牙買加爵士鋼琴家蒙帝.亞歷山大以鋼琴三重奏《爵士.活》傾情獻上熱情繽紛的爵士風情;英國聲樂團體Stile Antico以"無指揮"演出形式,藉成員間天衣無縫的默契呈現《女王靈思》,同時帶來另一場音樂會《聖靈樂禱》,獻上西班牙文藝復興時代偉大作曲家維多利亞的作品;葡萄牙組合Sangre Ibérico讓觀眾在《醉樂西葡》中感受拉丁狂熱。

紀念意大利歌劇巨擘羅西尼逝世150周年,《布魯基諾先生》將展現大師的幽默慧黠;來自莫扎特故鄉的薩爾斯堡室樂團將聯手著名法國小提琴家雷諾德.卡普森,獻上莫扎特兩部優秀的小提琴協奏曲及海頓兩部風格迥異的交響曲;享負盛名的巴西大提琴家安東尼奧.梅奈塞斯,來澳演出的選曲份量十足,演繹大提琴演奏家藝術水準的終極試金石巴哈《大提琴組曲》。

本地音樂家展才華 以樂對話中西文化

澳門樂團音樂總監呂嘉將與上海愛樂樂團聯手獻演布魯克納的巔峰之作 ──《C小調第八交響曲》;著名指揮劉沙率領澳門中樂團,聯同中國嗩吶界傳奇人物郭雅志傾情獻上《情滿故里》;廣東民族樂團《絲路粵韻》將引領觀眾踏上一次史詩般的海上絲路之旅;兩隊各具特色的電子樂隊──本地的Evade 和北京的FM3,將為觀眾打造魅惑電音之夜《電音火石》。此外,《藝萃菁英》音樂會專場將由兩位本地敲擊樂新星許莉莉及王偉文獻技。

另外,今屆音樂節舉行6大類共13項延伸活動,包括講座、演前導賞、後台探索、大師班、藝人談和工作坊,引領樂迷感受藝術韻味:蜚聲國際的巴西大提琴家安東尼奧.梅奈塞將親自指導本地大提琴學子;藝人談"念念不休的佛機電音世界"帶來別具一格的音樂體驗;後台探索安排觀眾走入歌劇《愛情靈藥》後台;"DIY樂器交響曲工作坊"利用日常環保用品,製作簡易樂器;多場講座及演前導賞活動亦於音樂節期間陸續舉行,由周凡夫、盧景文、李兆康、王嘉祺、傅瑰琦和朱振威主講,探討音樂多元面向。

音樂節各節目門票現已公開發售,各項延伸活動亦已接受報名,因反應熱烈,部分門票已售罄,有興趣人士可瀏覽音樂節網站(www.icm.gov.mo/fimm)獲取最新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