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與培訓及品質管制廳廳長梁美彩在加濟安泰普市中心推廣澳門
  • 文綺華向各美食之都介紹"2018澳門美食年"系列活動
  • 15個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代表聚首土耳其

旅遊局赴土耳其參加首屆加濟安泰普國際美食節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創意城市網絡(UCCN)項目主要聯絡人文綺華,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美食範疇眾成員城市的代表,於9月20至22日赴土耳其參加第一屆加濟安泰普國際美食節,了解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加濟安泰普市深厚的美食文化傳統,並參加同期舉行的創意城市網絡美食之都小組會議。文綺華此行亦出席有關"絲路美食文化關係史研究項目"的會議,推進相關研究工作。

推介加濟安泰普與各成員城市之美食文化

美食節的亮點環節包括為期一天的美食研討會、廚藝演示及各成員城市的推介等,共吸引15個美食之都、2個手工藝與民間藝術之都及加濟安泰普共12個姊妹城市的代表參與。

由於加濟安泰普市盛產開心果,美食研討會其中一項討論聚焦"加濟安泰普——盛產開心果的土耳其之城"作專題分享,各城市代表見證了開心果博物館開幕,並獲邀參加開心果的採摘活動。除推介主辦地的美食,美食節在加濟安泰普市中心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展區舉行傳統美食烹調示範及城市推介,讓各成員城市向參與者介紹各具特色的美食文化,澳門亦藉機介紹城市資訊。

美食之都工作會議及絲路美食文化研究特別會議同期舉行

15個美食之都的代表藉參與美食節舉行了2項工作會議,回顧今年創意城市網絡年度會議的討論成果,並匯報城市網絡及各美食之都工作計劃的最新進展。文綺華於期間分享了"2018澳門美食年"及相關活動,而明年1月在澳門舉行的"澳門國際美食論壇2019"將再次匯聚美食範疇的網絡成員城市。

"絲路美食文化關係史研究項目"特別會議亦於美食節期間舉辦,深入討論研究項目的現階段發展、研究方向、推廣計劃及發佈調查報告等細則。出席者包括澳門、成都和順德(中國)、加濟安泰普和哈塔伊(土耳其)及全州(韓國)等美食範疇成員城市的代表及絲路專家。

這項多方合作研究計畫共有9個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參加,旨在探討及宣揚絲綢之路海陸沿線創意城市美食之都蘊藏的美食文化與歷史。澳門在本年6月的創意城市網路年度會議開幕前簽署合作備忘錄,落實參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