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最長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 珠澳旅檢大廳實施全國首創之"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模式(治安警察局提供)
  • 101X巴士路線提供24小時服務,接駁澳門口岸管理區至澳門市區(交通事務局提供)

港珠澳大橋通車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世界最長跨海大橋、全長55公里的港珠澳大橋於10月24日上午9時正式通車。大橋開通儀式於10月23日在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邊檢大樓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儀式並宣布大橋正式開通。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廣東省省委書記李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等官員亦列席儀式。

崔世安於大橋開通儀式致辭時表示,港珠澳大橋的建成通車,具有深刻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意義。在政治層面來看,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設的大型跨海交通工程,豐富和發展了"一國兩制"方針的理論和實踐。在經濟層面而言,粵港澳大灣區連接"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對於香港、澳門和珠江三角洲西岸地區在推動經濟發展方面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社會層面方面,在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創新實現"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為粵澳兩地的人員往來提供便利,也為進一步探索創新通關模式做出了積極工作。

粵澳實施全國首創通關模式

三地口岸均實行24小時通關,當中珠澳旅檢大廳實施全國首創之"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模式,入境及出境層均設立3個查驗區。其中,"合作自助查驗區"的出、入境層共設置40條"三道門全自助"通道,旅客僅需一次排隊、一次讀證、一次採集生物資訊,即可自助完成珠澳雙方的出入境流程,主要適用同時符合內地與澳門自助通關條件的11歲或以上的內地居民,以及憑澳門居民身分證申領《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的澳門居民。

"合作人工查驗區"的出、入境層共設置16條"單櫃檯半自助"通道,旅客僅需一次排隊、一次讀證、一次人工查驗,即可完成珠澳雙方的出入境流程,主要適用持中國內地旅行證件的內地居民,以及持《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的澳門居民。"傳統人工查驗區"主要方便未能適用合作自助查驗通道的其他國籍及年齡之旅客,出、入境共設置12條"檯並檯、肩並肩"的人工通道,旅客同樣只需一次排隊,便可完成兩邊的出入境程序。

設接駁巴士來往澳門口岸及香港機場

口岸穿梭巴士為港珠澳大橋三地口岸間的主要交通工具,分為港澳線及港珠線;其中港澳線主要接送市民及旅客來往澳門口岸及香港口岸,預計每日行走超過200班次。繁忙時段每5分鐘一班,非繁忙時段約10至15分鐘一班,夜間(凌晨零時至上午6時)基本班次15至30分鐘一班。跨境巴士可來往澳門及香港市區,於指定時間、站點為市民及旅客提供直達澳門/香港市區跨境客運服務。港澳雙方合計共有50個配額(當中包括34個香港配額及16個澳門配額),每1配額可於每日營運來回班次各1次。另外亦設香港國際機場接駁巴士來往澳門口岸管理區至香港國際機場,為市民及旅客提供至香港國際機場的另一出行選擇。

配合港珠澳大橋通車,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及相關連接路已開放,兩條接駁至人工島澳門口岸的巴士路線101X及102X,亦已於10月24日(周三)上午7時啟運。巴士路線101X及102X分別接駁澳門口岸管理區至澳門市區及氹仔市區,當中101X路線提供24小時服務,班次由8分鐘至30分鐘不等;102X路線則由上午7時至晚上11時提供服務,班次由12至20分鐘不等。兩路線同時使用港珠澳大橋邊檢大樓旁的巴士總站,該站採用一樓層落客、地面層上客的形式運作。如欲了解更多相關交通安排,請瀏覽:www.dsat.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