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影展展示超過50部中西作品
  • 第三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明星大使尼古拉斯.基治將出席影展開幕典禮(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提供)
  • 唯一獲康城影展金棕櫚獎的國際知名華人導演陳凱歌出任今屆評審團主席(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提供)
  • 本屆影展邀請姚晨擔任焦點影人,並播放三部由其主演的作品(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提供)

第三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12月8至14日激發連場好戲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第三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下稱"影展")於12月8至14日舉行,繼續以"銀幕盛宴 戲象一新"為主題,並以探新元素,呈獻無限可能的革新銀幕新戲象。今年的開幕電影《綠簿旅友》以真人真事改編,呈現一份跨越種族和階級的友誼。另外,透過競賽單元、銀幕盛會、十面埋伏、環球影展全覽、新華語映像、導演視覺、特別展映、闔家歡賞等不同單元向觀眾展示超過50部中西作品,還有《澳門影像新勢力》送上14部本地佳作。榮獲多項大獎的張藝謀史詩鉅作《影》將以閉幕電影於12月14日登場。來自各地的國際級導演、影星、電影行業翹楚出席紅地毯及開閉幕典禮,共襄影壇盛事。

國際名導陳凱歌任評審團主席

今年共有11部電影入圍影展競賽單元,包括《來電追緝》、《雪茫尋親》、《像我這樣美好的女孩》、《逆流教師》、《錯愛》、《郊區的鳥》、《名媛墮落》、《聖血》、《無痛奇男》、《耶穌》及《懺悔》,此單元繼續聚焦首次及第二次進行電影創作的導演。

競賽單元評審團陣容鼎盛,由唯一一位獲得康城影展金棕櫚獎的國際知名華人導演陳凱歌出任評審團主席,其他評審包括香港金像導演兼監製張婉婷、澳洲監製兼導演保羅.卡利(Paul Currie)、印度女演員Tillotama Shome以及奧斯卡金像獎得主波斯尼亞導演Danis Tanović。

增"新華語映像" 顯"澳門"元素

本屆影展與英國權威電影雜誌《Screen International》合辦新競賽項目"新華語映像"。由香港導演舒琪、英國影評人Nick James及澳洲影評編輯Stephanie Bunbury組成的評審團,從《誰先愛上他的》、《寶貝兒》、《小美》、《火山》、《非常盜》及《冥王星時刻》共6部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入圍作品中選出"最佳電影"得主。

另外,今屆影展送上在澳門取景拍攝的電影,包括由香港影星林家棟主演的《迷局伏香》及首屆影展明星大使鳳小岳參演的《帝皇酒店》,而"銀幕盛會"會放映一部以美食為主軸的電影《印尼飲食男女》,以配合"2018澳門美食年"。

殿堂級影星尼古拉斯.基治主講"大師班"

今年影展的明星大使陣容有奧斯卡及金球影帝尼古拉斯.基治(Nicolas Cage)、亞洲影帝郭富城及韓國影壇新星林允兒(Lim Yoon A)。尼古拉斯.基治更擔任"大師班"的主講嘉賓,透過經驗分享及對談,為有意加入電影行業的人士或電影愛好者提供一個珍貴的互動交流平台。

今年,上海國際電影節將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入圍片《找到你》帶到澳門放映,是影展籌委會與不同的電影業界合作的成果。大會更邀請主演該片並於2014年獲美國《時代》雜誌列為"百大最有影響力人物"之一的影星姚晨擔任本屆影展焦點影人,影展期間會放映另外2部由她主演的電影,包括由評審團主席陳凱歌執導的《搜索》,以及《西遊伏妖篇》,亦會進行與姚晨對談的環節。

IFFAM創投會集合14個電影製作計劃

今屆影展的電影產業交流會於澳門文化中心舉行,逾200位來自約20個國家及地區的電影專業人士及接近280家來自約30個國家及地區的媒體參與,讓業內人士增進交流並開拓商機。重要活動之一的IFFAM創投會集合14個電影製作計劃,讓投資方代表了解相關詳情。IFFAM 創投會過去超過一半的項目均達成實質製作合作,有多個項目將進入拍攝期。

今年新增WIP(Work-in-Progress)項目提案會,邀請即將完成或已完成的製作項目進行發表,協助製作項目尋找完片資金、後期製作等合作機會。今年共有3部入選項目參加WIP 項目提案會。

今屆影展繼續支持《澳門影像新勢力》項目,當中14部傑出作品於影展期間放映,從而鼓勵更多人投身本地獨立電影製作人行列,使澳門電影業界得著益處。此項目由澳門文化中心主辦,過去11年已支持超過100部本地錄像作品。

今年影展的多部電影於澳門文化中心、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及戀愛.電影館放映,觀眾可透過澳門售票網(www.macauticket.com)購票,亦可於影展期間在各電影播放場地現場購票。如欲了解更多影展詳情,請瀏覽:www.iffamac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