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巡遊推廣傳承中葡神話傳說(文化局提供)
  • 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是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的重要慶典之一(李文樂攝)

2018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彰顯中葡文化交匯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主辦的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九周年"2018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於12月16日舉行,以中國及葡語系國家文化交匯的構思,串連各地經典神話傳說,呈獻一場富有民族文化色彩的回歸慶典,彰顯澳門作為中國及葡語系國家文化交匯重要節點的獨特地位。

重現經典神話 旅遊塔綻放煙花

今年大巡遊與中葡文化藝術節、葡韻嘉年華等活動相互呼應串連,突顯澳門作為中葡文化交流中心的定位。主題"VIVA任務:打開神秘密令"講述吉祥物VIVA仔接到神秘密令,進行蒐集民間傳說的任務,遇上象徵中國內地、澳門及8個葡語系國家文化起源及精萃的民俗圖騰和吉祥物,從源遠流長的經典神話故事獲得神奇力量,舉行"愛、和平、文化共融"的派對,共慶回歸。

10個神話傳說角色包括中國內地的女媧、澳門的媽祖、葡萄牙的公雞、佛得角的太陽神、東帝汶的鱷魚、幾內亞比紹的白鼻猴子、巴西的森林守護神、聖多美普林西比的公雞島、安哥拉的海洋女神、莫桑比克的海洋靈媒,各個民間傳說故事均承載了當地的文化起源及精萃,代表著愛情、傳承、珍惜、尊重、守護、永恒、正義、感恩、慈悲及奉獻等生命本質。

大巡遊於當日下午3時在大三巴牌坊揭幕,途經大三巴街、議事亭前地、大堂前地、南灣大馬路等,並在南灣湖景大馬路大秀奇技。最後於下午6時30分在西灣湖廣場上演回歸慶典,多個神話角色壓軸以大氣球形式現身天際,旅遊塔將綻放燦爛歡騰的煙花匯演。

匯聚精英藝團 燃點社區盛事氛圍

本年參演團隊合共76隊、逾1700位藝術家參與,包括57隊澳門團隊,19隊來自中國內地、法國、西班牙、俄羅斯、哥倫比亞、意大利、德國、荷蘭、阿根廷、日本、馬來西亞、韓國、香港,以及葡語系國家包括葡萄牙、巴西、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等團隊。

為更進一步深入社區,大巡遊共舉辦24場延伸演出,並由12月1日起一連2周開展各項推廣活動,增加外地藝術家在澳的文化交流,營造社區盛事氛圍。為鼓勵參與本地藝術團體發揮創意,大會設立多個獎項,市民並可投選心儀隊伍。此外,還有攝影比賽、有獎遊戲和其他創意活動。

為讓更多觀眾觀賞大巡遊活動盛況,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全程直播,祐漢公園、三盞燈圓形地、高園街及氹仔哥英布拉街花城公園側多個社區設直播大屏幕,香港無線電視翡翠台12月14日及20日節目《東張西望》作預告報導,12月22日晚播放大巡遊特備節目。大巡遊路線當日將實施人流管制措施及封路安排,市民可盡量選擇步行或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參與盛事。

如欲了解更多大巡遊活動詳情,請瀏覽:www.icm.gov.mo/macaopar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