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譚俊榮列席立法會介紹今年社會文化領域施政方針政策(新聞局提供)
  • 2019年的旅遊文化政策有助全方位優化及提升澳門的旅遊品質

譚俊榮公佈2019年旅遊文化政策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於去年12月3及4日列席立法會全體大會,介紹2019年財政年度社會文化範疇施政方針,當中包括推行"藝文薈澳"、深化"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建設、推動"智慧旅遊"發展、推動"大賽車主題博物館"改建工程等內容,全方位優化及提升澳門的旅遊品質,以及發展多元化的文化旅遊產品。

建"創意澳門"推"藝文薈澳"

譚俊榮介紹本年度施政方針時表示,澳門在2017年以美食範疇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配合創意城市網絡的宗旨,特區政府將全力打造"創意澳門",内容涵蓋設計、電影、美食、文學、音樂、媒體藝術、手工藝與民間藝術、創新科技等多元發展的創意城市。

他又提到,特區政府已與澳門的博企營運商達成合作共識,將從今年開始同期舉辦國際藝術展覽,配合特區政府的藝文活動,如澳門藝術節、國際音樂節、國際青年舞蹈節等盛事,構成更大規模的"藝文薈澳"國際性藝術活動,打造世界級的文化盛會及國際藝術交流的亞洲新平台。

深化"創意城市美食之都"

今年旅遊領域的施政重點之一是深化"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社會文化範疇的施政方針提到,特區政府今年繼續舉辦"澳門國際美食論壇",並持續以"美食"作為推廣澳門旅遊和文化形象的主題,於各項大型盛事和旅遊活動中加入美食元素,深化社區美食推廣。同時與業界合作推出美食遊產品,加大主要客源市場"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推廣宣傳。

澳門美食文化的傳承及創新方面,特區政府將推動建立澳門土生菜資料庫,系統性地保存其歷史和食譜資料,做好傳承工作,並邀請外地廚師和澳門廚師切磋交流,鼓勵創作新式土生菜食譜。

參與大灣區及"一帶一路"旅遊建設

配合國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公佈和實施,特區政府利用澳門擁有優良師資和旅遊教育培訓的優勢,積極推動澳門發展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旅遊教育培訓基地,並因應港珠澳大橋的啓用,開展旅客行為研究,藉以了解旅客出行模式、客源結構、消費模式等變化,更科學地制定合適的推廣策略。

另一方面,鼓勵業界構思以文化歷史遊、世界遺產遊、休閒美食遊、尋根探祖遊等為主題的精品旅遊路線,吸引外地旅客到粵港澳大灣區作"一程多站"旅遊。至於"一帶一路"的旅遊拓展,特區政府除持續在沿線國家推廣澳門旅遊,亦會在沿線節點開展旅遊相關的調查,為日後制定市場推廣策略作參考。

推動"智慧旅遊"發展

為推動"智慧旅遊"的發展,特區政府將全面推出全新設計的澳門旅遊推廣網站,採用回應式網站設計,提升使用者體驗及增強視覺效果;開展"旅遊資訊交換平台"數據收集及發放的工作,鼓勵各個政府部門將其與旅遊業有關的數據透過平台與公眾分享,逐步構建智慧旅遊大數據庫,並以開放數據協助旅遊業創新科技應用和發展。

此外,建立擁有旅遊知識的聊天機械人,透過不同渠道及時回應旅客的查詢,持續優化及提升服務素質;利用大數據分析旅客遊覽行為,作為未來旅遊推廣策略的研究基礎,並將優化旅客在旅途前、中、後各個環節的遊覽體驗,提升澳門作為世界級旅遊城市的形象。

積極推進大賽車主題博物館改建工程

大賽車主題博物館是澳門標誌性的旅遊設施,特區政府將積極推動主題博物館的改建工程,除於館內展示曾參與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的車輛、獎牌、獎杯等實物及資訊,亦設置休閒互動區、多媒體遊戲區等,打造互動型旅遊項目,豐富展覽內容和體驗,以新穎的方式展示大賽車的歷史以及澳門獨有的旅遊元素,吸引更多家庭客群。

另外,冼星海紀念館將於今年落成,以及完成美副將馬路綠屋及九澳聖母村文化片區的建館工程,讓市民及旅客感受澳門濃郁的文化藝術氣息。

辦好回歸20周年及"中葡文化年"主題活動

2019 年底,澳門將迎來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紀念日,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將在主要客源市場舉辦多項相關的慶祝活動,以吸引更多旅客訪澳;亦將引入嶄新的活動元素,並聯同其他相關部門,透過串連各項年度的大型活動,於不同月份陸續呈現,與市民和旅客共同慶祝。

2019 年亦適逢為中葡建交40周年,配合"中葡文化年"的舉辦,旅遊局將在葡萄牙進行一系列大型推廣活動,宣傳澳門旅遊、美食、文化及節慶盛事,加深中、葡兩地人民友誼及文化交流,亦會做好"中葡文化年" 和"藝文薈澳"等各項大型活動的推廣工作,宣揚澳門中西文化交融的悠久歷史。

如欲了解更多2019年財政年度社會文化範疇施政方針重點,請瀏覽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網站: www.gsasc.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