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綺華(中)介紹推動智慧旅遊發展的工作
  • 旅遊局展示智慧旅遊項目成果

三智慧旅遊項目料年初啟用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於去年12月12日介紹智慧旅遊發展初步成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旅遊局與阿里巴巴集團旗下阿里雲合力開發的"旅遊資訊交換平台"、"旅客洞察應用"及"智慧客流應用"等3個項目預計於今年年初正式投入使用,相信可為旅客、旅遊業界以至澳門市民帶來便利。

文綺華介紹,在《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的指導下,旅遊局於2017年完成的《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已提出各項推動智慧旅遊的發展策略;當特區政府與阿里巴巴集團簽署構建智慧城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旅遊局隨即與阿里巴巴集團旗下阿里雲就推動智慧旅遊發展作首階段合作,合力開發"旅遊資訊交換平台"、"旅客洞察應用"及"智慧客流應用"等3個項目,充分利用阿里雲領先的雲計算以及應用大數據等相關技術能力加快智慧旅遊發展。她相信,隨着智慧旅遊應用的不斷深化,旅遊局將在有效提升旅遊品質的同時,能盡量減少大量人流對市民及景區的影響。

目前,旅遊局已推出多個與智慧旅遊相關的項目供市民及旅客使用,例如:手機應用程式、互動資訊屏幕、美食地圖網站,以及十‧一黃金周使用區域短訊方式分流景點旅客等。未來將在旅遊資訊交換平台的基礎上,持續深化各方面應用,例如:基於物聯網的人流統計數據收集、智能行程規劃、全新旅遊推廣網站、一站式澳門旅遊手機應用程式及聊天機械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