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人超級市場》在貨架之間縷縷述說人生故事(文化局提供)
  • 英國藝術家Joel Cahen帶來前所未有的水中音樂會《水與聲》(文化局提供)

第十八屆澳門城市藝穗節引領觀眾發現"非.日常"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主辦的第十八屆澳門城市藝穗節於1月11至27日舉行,以"非.日常"為題,帶來18齣精彩節目及10項周邊活動,引領觀眾突破平常的定格和框架,發現日常以外的不尋常。

創意跨界節目綻放藝術魅力

藝穗節貫徹"全城舞台、處處觀眾、人人藝術家"的理念,鼓勵全城參與:英國藝術家Joel Cahen帶來前所未有的水中音樂會《水與聲》,將平凡的泳池改造為音樂表演的舞台;同樣來自英國的藝術家Davy & Kristin McGuire呈獻全球首個立體書光雕投影"微"電影《紙上談冰》;平凡不過的超級市場在本地藝術家李芯怡的創作下,變成《人人超級市場》;澳門夢劇社《握握手,做個老朋友》,憑藉老友記們依然珍而重之的物件訴說個人故事,拼湊出昔日澳門生活風光。

今屆藝穗節亦包括跨領域及跨地合作演出:由葡萄牙汞動舞團、台灣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及本地詩篇舞集三地藝術家跨領域合作的《天_身線_際》,利用城市與身體的景觀延伸創作出澳門的另一番風貌;以"生命移轉"(Live Transmission)現場繪畫著稱的美國藝術家Morgan O’Hara與風盒子社區藝術發展協會帶來演出《靜默.移轉》,探索"消逝"及"殘缺" 的生命本質;澳門四維空間及常德田園構想現代舞團聯手上演的《她的名字叫金魚》,以夢的邏輯在舞台呈現深藏在情感禁區的記憶。

其他精彩節目還包括讓觀眾輕觸演奏音樂的《輕觸式街頭演奏會》、捕捉巴士站低頭族的《快閃低頭族劇場》、結合雜耍與印度古典舞蹈的《幾何瞬間》、以兩個女孩的睡前談話揭露遭霸凌傷害的《Bæd Time》、講述"非人類"的"現實"故事的室外讀劇會《SONIA》等。而法國默劇影畫師Edi Rudo及小丑不丑劇團的《光影夢工場》、澳門葡人之家協會《那些年,我們用葡文唱歌 》等,都是適合不同年齡的觀眾參與的演出,為一家大小帶來無限量的溫暖及歡樂。

延伸活動鼓勵多元藝術體驗

今屆藝穗節除呈獻多場創意節目,亦設有工作坊、講座、藝評活動、交流會等周邊活動。由本地藝術團體Little Studio Ensemble指導之"輕觸式裝置製作工作坊" 結合科技與藝術,讓每位參加者製作一個簡單的互動裝置,其後將之組合成一件大型作品;而澳門編舞家黃翠絲和香港藝術家毛維、台灣翃舞及西班牙佛朗明哥藝術家Sònia Sánchez帶來"在地──身體力行"三個舞蹈工作坊,分別教授地面技巧、當代舞蹈及法朗明高;美國藝術家Morgan O’Hara亦將指導《生命迴圈》繪畫工作坊。

適合親子參與的工作坊則包括由法國默劇影畫師Edi Rudo指導的"法式默劇工作坊",教導參與的親子如何操控想像出來的東西,分享魔術與默劇的互動技巧和竅門;田園構想現代舞團導師吳波將提供的"我愛球球"親子工作坊,參加者將會參與相關戶外互動演出;而意大利街頭藝術家Barlo和策展人Filipa Simões將於"打開天窗"創意工作坊中,與參與者一起在米紙上以人物及其故事繪製插畫。

"藝穗評地"將繼續帶來多場交流活動。其中"玩.由筆起 ── 藝文寫作101"工作坊,邀請本地及外地資深導師策劃五節關於藝文寫作的課程,此工作坊已被納入"文化傳播大使計劃"之種子計劃,成為推動文化傳播的人才培訓項目。此外,本屆藝穗節繼續舉辦"Fringe Exchange:節慶連線"交流會,邀請三地演藝活動策劃人,分享其節慶活動及當地文化生態,讓有意到外地演出的藝團或藝術家,掌握有用資訊。

如欲了解更多節目資訊,請瀏覽藝穗節網站:www.macaucityfringe.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