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文司司長譚俊榮在香港國際旅遊論壇開幕式上致辭(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提供)
  • 旅遊學院、香港理工大學及中山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旅遊學院提供)

社文司司長出席香港國際旅遊論壇 探討粵港澳大灣區旅遊發展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於去年12月12日應邀出席香港國際旅遊論壇並在開幕式上致辭。隨同譚俊榮出席論壇的還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代主任梁詠嫻及顧問林曉白、旅遊學院院長黃竹君等。

譚俊榮致辭時稱,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全球旅遊經濟發展帶來嶄新的機遇,粵港澳大灣區亦正穩步發展成中國最具增長活力的地區。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澳門仰賴豐富的文化資源及旅遊業的蓬勃發展,肩負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使命,亦擔當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交流合作的平台,憑藉箇中經驗以及自身獨特的制度、文化和地理優勢,致力拓展多元的區域及國際旅遊合作。尤其澳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主要成員之一,將加強與廣東省及香港的合作,銳意把大灣區城市群打造成為世界知名的"一程多站"旅遊目的地之一。

譚俊榮續稱,由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與旅遊學院合作設立的世界旅遊教育及培訓中心,自2016年起已為世界旅遊組織多個成員國的旅遊部門人員提供培訓。澳門願憑藉本地優良的培訓資源、完善的旅遊設施以及大型綜合度假村豐富的管理經驗,構建成粵港澳大灣區的旅遊教育培訓基地,為大灣區培育旅遊人才貢獻力量。

譚俊榮介紹,繼澳門歷史城區於200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文化遺產後,於2017年澳門又成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新成員。澳門期待挖掘創意城市的潛力,為全球旅遊業發展作出更多貢獻。近期已開始籌備新項目"藝文薈澳",第一屆活動將於今年5至10月連續6個月同期舉辦多項新活動及多姿多彩的年度藝文活動,特區政府推動多家酒店及度假村同期舉辦的首屆澳門國際視覺藝術年展將成為亮點,把多位世界頂尖藝術家和藝術界新銳的作品帶到澳門。

文綺華在專題研討環節發言時提到,隨着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粵港澳迎來推動"一程多站"旅遊發展的重大合作機遇。港珠澳大橋的服務正不斷優化,三地應更有效地規劃聯合推廣活動,以及組織本地及國際媒體、業界及意見領袖參加考察活動,以催生更多"一程多站"的主題路線及產品。

香港國際旅遊論壇由香港特區政府連同香港旅遊發展局及香港旅遊業議會聯合舉辦,主題為"連繫一帶一路,匯聚粵港澳大灣區優勢"。論壇專題研討"一帶一路"倡議對國際旅遊業發展的意義、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區域及國際旅遊業發展的關係。


粵港澳三校合組大灣區旅遊研究聯盟

旅遊學院、香港理工大學及中山大學去年11月 21日簽署《成立粵港澳大灣區旅遊研究聯盟合作備忘錄》,開展大灣區內城市群的旅遊合作與競爭關係研究;對大灣區的旅遊可持續發展進行針對性的監測,共同研究大灣區旅遊業發展的規律與問題,及時向政府及其他管理部門提供研究成果,為政府決策提供智力支持。

三校將通過"粵港澳大灣區旅遊研究聯盟"組織大灣區旅遊合作的國際學術活動、展開大灣區內旅遊相關研究,以及共同推動大灣區旅遊產業國際合作進程,提升大灣區的旅遊業國際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