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圓滿閉幕(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提供)
  • 最佳電影獎由《懺悔》奪得(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提供)
  • 陳凱歌獲頒電影精神成就獎(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提供)

第三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圓滿閉幕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第三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於12月8至14日繼續以"銀幕盛宴 戲象一新"為主題呈獻系列精彩節目,並為觀眾帶來54部優秀電影和14部充滿特色的澳門短片作品。其中"競賽單元"的9個獎項及新增競賽項目"新華語映像"的"最佳華語電影獎"於12月14日的頒獎典禮上揭曉,吸引約800名國際級導演、影星、電影業界人士及嘉賓出席,星光熠熠。

"競賽單元"得獎名單揭曉

今屆影展的競賽單元繼續聚焦首次及第二次執導的導演,共有11部作品入圍並角逐9個獎項及由澳門觀眾投票所得的澳門觀眾大獎。最後,《懺悔》(Clean up)獲得最佳電影獎;評審團特別獎頒給《聖血》(White Blood);最佳導演獎由《來電追緝》(The Guilty)的Gustav Möller奪得。

最佳男主角是 《來電追緝》(The Guilty)的Jakob Cedergren;最佳女主角獎是《像我這樣美好的女孩》(All Good)的Aenne Schwarz;最佳技術貢獻獎來自《雪茫尋親》(Ága)的攝影Kaloyan Bozhilov;《錯愛》(Scarborough)的編劇Barnaby Southcombe奪得最佳劇本獎;最佳新進男演員獎頒給《無痛奇男》(The Man Who Feels No Pain)的Abhimanyu Dassani;《耶穌》(Jesus)獲特別表揚;《名媛墮落》(The Good Girls)獲澳門觀眾大獎。另外,新增競賽項目——"新華語映像"有6部電影入圍,最終由《火山》奪得"新華語映像"最佳華語電影獎的名銜。

頒發獎項表揚出色電影工作者

頒獎典禮上亦頒發了各個不同獎項以表揚出色的電影及電影工作者。國際知名導演兼今屆影展評審團主席陳凱歌獲頒發電影精神成就獎。亞洲電影奈派克獎由《郊區的鳥》獲得;亞洲人氣電影大獎2018(Asian Blockbuster Film 2018)由《我的超豪男友》(Crazy Rich Asians)奪得;美國綜藝雜誌——跨越亞洲:明日之星由Anne Curtis、Iqbaal Ramadhan、Zaira Wasim、唐莎娜( Xana Tang)與鄭愷共5位演員獲得。今年14部《澳門影像新勢力》,李卓媚的《棉花》獲頒評審團特別獎,而伍嘉麟的《半路》則獲特別表揚。

第三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陣容鼎盛,影展大使金容華(Kim Yong-Hwa)、明星大使尼古拉斯.基治(Nicolas Cage)、林允兒(Lim Yoon A)等多位明星及電影業界出席紅地毯及開幕典禮;影展大使謝加.凱普爾(Shekhar Kapur)及薛曉路、明星大使郭富城、影展評審團主席陳凱歌等出席頒獎典禮。如欲了解更多影展詳情,請瀏覽:www.iffamacao.com


澳門電影《失樂園》奪創投會最佳項目獎


今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的電影產業交流會繼續設有"IFFAM創投會"及"論壇"環節,並吸引14個項目參與創投會。澳門的2個項目——周鉅宏的《美好的世界》及徐欣羨的《失樂園》分別獲得澳門精神獎與最佳項目獎;Tamae Garateguy的《Dogman》獲最佳創意獎;何書銘的《Ajoomma》獲最佳合拍項目獎。4個項目合共獲得4萬美元獎金。

今年另增設"WIP(Work-In-Progress)項目提案會",協助即將完成或已完成的製作的項目尋找完片及後期製作資金、發行代理、影展放映等合作機會。Mattie Do執導的《The Long Walk》(2016年"IFFAM創投會"的精選項目之一)、Joko Anwar執導的《Gundala》以及徐漢強執導的《返校》入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