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局四大重點 推進年度工作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年度記者招待會於1月23日舉行,吸引了旅遊業界和媒體代表等逾400人出席。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在會上指出,旅遊局今年將按4大重點,持續深化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 的建設,致力發展智慧旅遊,逐步落實執行《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的行動計劃,發揮旅遊業推動經濟向前邁進及助力關聯行業發展的作用。

4大重點工作包括:

一、深化"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建設,擴大旅遊推廣影響力。透過"傳承,創新,交流"的方式,助力本地餐飲業的發展;加強澳門土生菜的傳承和創新,繼續推動建立澳門土生菜資料庫;持續參與世界各地"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組織的活動,並開展與亞洲地區其他創意城市的跨領域合作和交流;舉辦及支持與美食相關的國際性活動,以及在主要的客源市場舉辦不同形式的活動,推出美食遊產品,加大"創意城市美食之都" 的推廣宣傳。

二、發揮獨特資源優勢,參與大灣區及"一帶一路"旅遊建設。積極推動澳門發展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旅遊教育培訓基地;支援葡語系國家旅遊部門人員來澳實習培訓;因應港珠澳大橋的啓用,開展旅客行為研究並制定合適的推廣策略;與大灣區城市群聯合開拓多元客源市場,推廣"一程多站"聯線旅遊;利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旅遊聯合會等機制,推動大灣區旅遊建設和聯合推廣工作。

三、推動"智慧旅遊"發展,優化提升旅遊品質。開展"旅遊資訊交換平台"數據收集及發放的工作,構建旅遊大數據庫;利用大數據分析旅客遊覽行為,作為未來旅遊推廣策略的研究基礎;對景區及人流密集的地點進行實時監控以更好進行旅客分流;建立擁有旅遊知識的聊天機械人;推出全新設計的澳門旅遊推廣網站;密切跟進規範酒店業場所業務法規和規範旅行社業務及導遊職業法規的修訂工作;積極進行打擊非法提供住宿活動;繼續推行"星級旅遊服務認可計劃",提升旅遊品質。

四、大賽車主題博物館落成,辦好各項大型慶祝活動。積極推動"大賽車主題博物館"改建工程;在主要客源市場舉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紀念日慶祝活動;在葡萄牙進行大型推廣活動以配合"中葡文化年";全力宣傳推廣大型文化旅遊活動"藝文薈澳";持續支持在各社區舉辦不同主題的旅遊活動,拓展社區旅遊;支持和協助業界發展海上旅遊產品。

另外,澳門旅遊吉祥物"麥麥"在年度記者招待會上登場,並陪同旅遊局領導進行祝酒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