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譚俊榮主持論壇開幕儀式
  • 《國家地理》特別環節探討區內美食可持續發展
  • 今屆論壇首次向公眾呈獻"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廚藝表演
  • 廚藝表演現場設有澳門美食和飲品攤位以及特色遊戲

澳門美食論壇2019 參與美食之都創新高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主辦的"澳門國際美食論壇2019"(下稱"論壇")於1月21 日在澳門舉行,吸引21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成員參與,數量創歷屆新高。一眾成員連同中國其他範疇的創意城市和申都城市,圍繞"美食與創意的可能性"之主題展開討論。

澳門全新"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宣傳片首播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秘書長秦昌威,以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部門文化政策與發展高級項目專家丹妮絲.巴克斯(Denise Bax)主持論壇的開幕式。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葉炳權、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旅遊學院院長黃竹君、布吉市市長Somjai Suwansupana、中國烹飪協會副會長邊疆等,連同來自世界各地21 個"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代表,以及中國的4個創意城市設計之都、一個創意城市媒體藝術之都及4個分別屬美食、文學和手工藝與民間藝術範疇的申都城市之代表出席開幕式,澳門相關業界代表亦參與此項盛事。

旅遊局全新宣傳片"澳門獲評定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亦於開幕式上首播。宣傳片的創作靈感來自經典電影預告的電影語言,介紹澳門的美食文化與人文風貌,呈現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豐富內涵。

聚焦廚藝創意、各城市優良做法及可持續發展

論壇緊接開幕式展開。首位獲"亞洲50 最佳餐廳"頒授終身成就獎的華人名廚江振誠,以及著名飲食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總顧問兼美食專家沈宏非分別作專題發言及分享。

澳門、帕爾瑪、加濟安泰普、成都及卑爾根的代表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專題環節互相交流,了解彼此如何把握"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良機,開創新的發展模式,拓闊國際合作。身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項目主要聯絡人的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就推動"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發展方面,分享澳門過去一年的經驗及未來的計劃。

論壇的討論環節以《國家地理》特別環節作結,探討餐飲業如何透過減少廚餘及其他舉措推動可持續發展等相關議題,旅遊局副局長程衛東及多名本地業界代表參與其中。這個特別環節為《國家地理》與旅遊局正攜手製作的新項目寫下序幕,項目旨在發掘、支持及推動澳門餐飲業界實踐可持續美食烹調,內容將以《國家地理》團隊製作的短片及文章故事呈現。

另外,今屆論壇首次向公眾呈獻"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廚藝表演,而"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代表在澳期間舉行2項內部會議,中國的創意城市亦舉行了1項會議。代表們也藉此行遊覽澳門,到訪本地街市、了解多項本地新建設及活動等,深入體驗澳門的美食文化與城市發展。


廚藝新秀展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特色美食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廚藝表演於1月19及20日在南灣.雅文湖畔舉行,由來自20個"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青年廚師即席展示各地的新世代廚藝,並與現場觀眾分享他們對行業的憧憬和抱負。澳門作為活動的主場,除了有本地廚師歐嘉樂代表參與廚藝表演外,在2天的廚藝表演活動上亦呈獻5場澳門特別表演。 

廚藝表演現場還設有由本地餐飲業界帶來的10個美食攤位和4個飲品攤位,以及3個南灣.雅文湖畔餐飲商戶提供的澳門特色美食及飲品等。場內亦提供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及廚師們的資料,也設有遊戲攤位等。

是次廚藝表演是"澳門國際美食論壇2019"的重點活動,亦是首次讓澳門市民和旅客認識世界各地"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公眾活動,並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增添了喜慶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