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旅遊業資訊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規劃綱要》")於2月18日公佈,對澳門在國家"十二五"、"十三五"規劃提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既有定位上,新增"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定位。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指,"一中心一平台"的定位與建設"基地"的任務都是把澳門置於中國與世界之間,澳門要抓住這個實質性的共同點,讓世界旅遊休閒促進多元文化共存的合作交流;讓多元文化共存的合作交流推動世界旅遊休閒;讓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豐富多元文化共存。

《規劃綱要》提出多項重點領域

《規劃綱要》共分11章,戰略目標是要通過珠三角區域"9+2"城市群的發展建設,帶動整個國家的社會經濟發展和社會管理變革,打造能夠引領時代先進與潮流的世界級大灣區。

《規劃綱要》規劃
閱讀更多

業界動態

"麥麥"首現澳航新機推廣澳門旅遊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與澳門航空合作,於其最新引進的"澳門號"航機機身繪上澳門旅遊吉祥物——黑臉琵鷺"麥麥"。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這是"麥麥"首次出現在航機身上,飛往不同的航點,推廣澳門旅遊。除了帶領旅客探索世界遺產"澳門歷史城區","麥麥"也以廚師的造型宣傳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突顯澳門2張亮麗的旅遊名片。

文綺華指,澳門在一年多前獲評定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激發澳門以"創意"作為策略元素推動城市的可持續發展。"創意"是今年推動澳門旅遊發展的關鍵詞;這次在空中展現澳門旅遊吉祥物的形象,希望豐富市民和旅客的旅程體驗,在往返澳門途中,都能感受澳門的創意氛圍。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和澳門特區成立二十周年,"澳門號"將帶着"麥麥"飛往不同的航點,與海內外的旅客一同歡度慶祝
閱讀更多

大事摘錄

春節黃金周訪澳旅客首破三位數

根據初步統計資料顯示,內地春節黃金周假期(2月4至10日)訪澳旅客(已剔除外地僱員及學生等人士)超過121萬人次,較去年春節黃金周上升26.6%。旅遊局亦藉春節黃金周的機會,首次為智慧客流應用作實際評估,人流預測與實際情況基本一致。

雙位數升幅超預期

春節黄金周的訪澳總旅客人數當中,大中華市場佔95.1%,有115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上升27.3%,其中內地旅客有89.9萬人次,佔74.1%,同比升25.6%;香港旅客有23.1萬人次,升34.8%;台灣地區旅客有接近2.3萬人次,錄得23.8%升幅。國際市場較去年同期升14.2%,有5.9萬人次旅客。  

今年春節黃金周旅客有雙位數的升幅遠超早前預期,主要因著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帶動本澳兩大主要客源市場(內地及香港)大幅上升。此外,亦受到
閱讀更多

活動盛事

首個大型俄羅斯藝術展在澳門開幕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俄羅斯國立特列季亞科夫畫廊攜手呈獻的年度大展"斯國斯民──俄羅斯國立特列季亞科夫畫廊精品展"於1月18日至4月22日舉行,展出特列季亞科夫畫廊所藏70件油畫和雕塑作品,包括著名的"巡迴展覽畫派"成員傑作,以及俄羅斯畫家所繪畫有關該國的風俗、自然景物及名人肖像,亦是俄羅斯美術作品首次在澳門的大規模展示。

是次展覽透過不同的展品展現了俄羅斯從18世紀末至20世紀中葉的主要藝術風格和趨勢,以不同角度反映俄羅斯美術的獨特面貌,以及200年來俄羅斯民族的群像、生活習慣和特色。

展品名家匯聚,如克拉姆斯柯依、列賓、希施金、馬科夫斯基等,讓觀眾能與俄羅斯大師級藝術家的原作相遇,進行近距離的視覺對話,為觀賞者帶來充滿異國風情的藝術體驗,從而品味到俄羅斯油畫藝術對新中國初期油畫,以及
閱讀更多
立即訂閱 澳門旅遊電子報 收看最新的澳門旅遊業界資訊 立即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