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競賽單元評審團主席陳可辛
  • 影展籌委會在上海發佈影展最新情況(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提供)
  • 明星大使劉嘉玲

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在上海發佈籌備情況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下稱"影展")將於12月5至 10 日舉行,影展籌委會藉參與"第二十二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的機會,於6月16日在上海公佈影展的最新籌備情況,並在旅遊局局長暨影展籌備委員會主席文綺華見證下,分別與上海國際電影節及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簽署合作協議及合作備忘錄,內容包括推薦電影新人、影片及電影創投項目、鼓勵相關專業學生來澳參與今屆影展等。

陳可辛劉嘉玲加盟影展

香港著名導演陳可辛獲邀擔任今屆影展競賽單元的評審團主席。身兼製作人、導演、監製及編劇身份的陳可辛從90年代至今執導過多部叫好叫座的作品,包括《甜蜜蜜》、《如果・愛》、《投名狀》、《中國合伙人》、《親愛的》等。多部作品榮獲多項電影大獎的殊榮,當中包括香港電影金像獎、金馬獎及華鼎獎等。1998年,陳可辛首度與美國名導史提芬史匹堡的製作公司夢工場合作,執導了他的首部荷里活電影《情書》;他的監製作品《見鬼》曾被翻拍為荷里活版本;《如果、愛》獲選威尼斯電影節閉幕片。

另外,香港著名影星劉嘉玲擔任明星大使。劉嘉玲曾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香港電影金紫荊獎、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大阪亞洲影展及法國南特三大洲電影節的最佳女主角的殊榮,代表作包括《阿飛正傳》、《自梳》、《好奇害死貓》、《狄仁傑之通天帝國》、《過界男女》及《以青春的名義》等。2017年她更正式成為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的奧斯卡新成員。

其他3位影展大使為"與神同行"系列韓國導演金容華(Kim Yong-Hwa)、印度著名電影導演、演員、製片人和電視節目主持人卡蘭.喬哈(Karan Johar)及中國獨立電影導演王小帥。

競賽單元及獎項

今年,影展首次推出"短片競賽單元",將聯同內地、香港及澳門的大學合作接受該地區的學生提交短片作品,從中挑選10部在今屆影展期間放映並選出最佳短片。本年度"新華語映像"增設競賽元素,新增的5個獎項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女主角,對電影工作者卓越的表現給予肯定。

此外,影展合辦單位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與意大利都靈電影工作室 (TorinoFilmLab)合作推出名為"Script & Creative Production Workshop"的"澳門-都靈電影項目培訓計劃",於6月及11月期間分2個階段向4隊青年電影從業員進行培訓。

從2016年第一屆舉辦至今,籌委會積極將影展搭建成一個跨國界、跨世代的中西文化交匯平台,致力在國際電影業界打響名堂,同時為本地文化創意產業引進世界級的交流機會,推動澳門旅遊業發展,進一步提升澳門的國際知名度。如欲了解更多影展詳情,請瀏覽:www.iffamacao.com


康城影展邀澳門國際影展成為Fantastic 7合作電影節

全球矚目的法國"康城影展" 邀請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下稱"影展")與6個全球著名電影節成為今年新項目Fantastic 7的合作電影節,而獲得上屆"影展"澳門精神奬的《美好的世界Wonderland》的代表參與"康城影展"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