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綺華與順德簽署合作備忘錄落實在國際美食和文化交流中心的合作
  • 旅遊局在美食範疇小組會議上匯報澳門的相關活動

旅遊局赴意大利參加創意城市網絡年會

語音讀報 停止讀報 閣下的瀏覽器不支援語音讀報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第13屆年會於6月12日在手工藝與民間藝術範疇成員城市的意大利法布里亞諾開幕,以"理想的城市"為主題探討理想城市的各項特質,內容包括多項全體會議、各創意範疇小組工作會議、連串文化活動等。旅遊局局長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澳門特別行政區主要聯絡人文綺華代表澳門赴當地參與年會,並聯同眾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簽署合作備忘錄,參與由順德美食之都發起的項目,攜手推進相關的合作活動。

開幕儀式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部門文化政策與發展高級項目專家丹妮絲.巴克斯(Denise Bax)發表了網絡年度報告,並特別提到從整個網絡亮點活動中精選出的2項活動,其中一項是今年1月由旅遊局主辦的"澳門國際美食論壇2019"。該論壇邀請各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代表來澳討論交流,並設戶外廚藝表演讓來自各成員城市的青年廚師展現廚藝;澳門與各美食之都的合作宣傳片亦同告面世。

開幕當天,澳門聯同眾美食範疇成員城市與順德美食之都簽訂合作備忘錄,落實在特設的國際美食和文化交流中心攜手推進合作,合共23個美食之都同意簽署。該中心座落順德的華僑城,圍繞"創意美食-美食,文化和可持續創新"的總主題,邀請不同的美食之都參與該中心舉行的國際烹飪比賽、展覽、會議及戶外美食節等活動,設施包括美食博物館、國際會議室、辦公室、廚藝演示區、交流廚房及展覽區。

另外,文綺華於開幕前(6月11日)在鄰近城市塞尼加利亞出席美食範疇小組會議,詳述澳門按照四年工作計劃已展開及正籌備的各項重點舉措,包括於可持續美食烹調日(6月18日)透過各種渠道播出聯同國家地理製作的短片,介紹澳門餐飲業推動美食可持續發展的優良做法。文綺華亦於開幕翌日(6月13日) 聯同來自塞內加爾、澳洲及墨西哥的媒體藝術及設計之都的代表出席專題討論環節,探討如何啟發創新,並以"藝文薈澳"為例,分享澳門特區政府如何驅動持份者為促進本地文創產業發展貢獻力量的經驗。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第14屆年會明年將於巴西的創意城市電影之都桑托斯舉行。"澳門國際美食論壇2020"及各創意範疇的其他相關會議亦將於下屆年會前舉行,匯聚各成員城市參與。


旅遊局續參與推廣可持續美食烹調日

澳門連續第二年參與全球推廣6月18日的可持續美食烹調日。旅遊局透過不同渠道向市民和旅客展示3條與國家地理共同製作的短片,藉此介紹澳門餐飲業界推出的可持續發展舉措、創意美食烹調,以及宣傳澳門獲評定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共同為澳門旅遊業以至全球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今年,旅遊局領導於澳門本地的電視節目向市民及旅客推廣此國際性日子的意義和目標、澳門推動"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發展工作及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的工作。旅遊局亦於其推廣網站(www.macaotourism.gov.mo)、澳門旅遊業界網站(http://industry.macaotourism.gov.mo)及澳門美食網站(www.gastronomy.gov.mo)擺放可持續美食烹調日宣傳橫額並連結聯合國可持續美食烹調日網站。

聯合國大會於2016年12月21日通過決議,將每年的6月18日定為可持續美食烹調日,相關詳情請瀏覽聯合國網站:www.un.org/zh



旅遊局與業界首辦廚藝培訓"星級廚師"工作坊

旅遊局與銀河娛樂集團合作,於5月24日在澳門銀河綠洲宴會廳首次舉辦"星級廚師"工作坊,為澳門在職廚師舉辦廚藝培訓。工作坊邀請澳門名廚兼澳門烹飪協會理事長林振國為導師,向66位參與的現職中菜廚師即場示範烹調菜式及作深入講解。工作坊過程將被輯錄成1小時的教學視頻,稍後透過旅遊局的澳門旅遊業界網站(http://industry.macaotourism.gov.mo)分享,歡迎旅遊及餐飲從業員、有意投身廚師行業的人士及公眾觀賞,並從中學習烹飪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