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APEC旅遊部長會議圓滿閉幕

第八屆亞太經合組織(APEC)旅遊部長會議開幕式在澳門東亞運體育館國際會議中心隆重舉行(新聞局提供)

由國家旅遊局主辦,澳門特區政府承辦,第八屆APEC(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旅遊部長會議及第四十五次旅遊工作組會議於9月9日至13日在本澳圓滿舉行。來自APEC 21個經濟體的旅遊部長或部長代表、APEC秘書處以及東盟秘書處(ASEAN)、世界旅遊組織(UNWTO)、亞太旅遊協會(PATA)等10個國際組織的代表蒞澳參加會議,與會嘉賓達五百多人。

本屆APEC旅遊部長會議假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主題是「開創亞太旅遊合作與發展新未來」,探討議題包括:亞太區域旅遊市場一體化,推動旅遊產業轉型和增長,利用現代科技促進智慧旅遊,促進亞太地區旅遊的互聯互通,以及推進旅遊業的低碳發展合作等,並於會議最後討論及通過《澳門宣言》。另外,第四十五次APEC旅遊工作組會議亦於9月10日至11日,在澳門四季酒店順利舉行,期間旅遊局組織了一眾與會嘉賓遊覽「澳門歷史城區」及路氹的代表性景點。

特區政府相信,是次會議能增進APEC成員經濟體對澳門中西文化遺產的認識,有利於推動澳門與各經濟體在未來的合作與發展,對澳門被打造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具有積極推動意義。

澳門承辦第八屆APEC旅遊部長會議意義重大,因為這是中國時隔13年之後再次成為APEC東道經濟體,也是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立以來舉辦最高規格的多邊經濟類峰會。去年11月,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蒞澳出席「中葡論壇」時宣佈,批准澳門特區承辦第八屆APEC旅遊部長會議;今年初,行政長官崔世安以批示形式成立第八屆APEC旅遊部長會議澳門籌組委員會。

更多英文資料請瀏覽 https://www.apec-touris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