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慶祝「世界旅遊日」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左三)和副局長謝慶茜(左二)、程衛東(左一)在碼頭向幸運旅客致送紀念品(新聞局提供)
「世界旅遊日」每年都舉行托盤比賽

旅遊局於9月27日接待幸運旅客,並舉辦傳統托盤比賽及晚宴,與全球同步慶祝世界旅遊日。世界旅遊組織於1979年在西班牙召開的第三次全體會議,決定自1980年起把每年的9月27日定為「世界旅遊日」,時至今日已是第35年。

今年主題是「旅遊與社會發展」。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旅遊業是以人為基礎的經濟,與社會發展關係密切。旅遊可帶動社會發展,與此同時,社會的參與是推動旅遊業持續發展的關鍵元素。政府與業界及市民可以透過溝通、配合,共同努力,讓旅遊業不僅成為經濟動力,更藉機向世界展示澳門獨有的社會面貌,提升國際知名度」。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和副局長謝慶茜、程衛東等,於當日早上到外港客運碼頭,迎接今年世界旅遊日的幸運旅客。來自俄羅斯的旅客獲得旅遊局致送紀念品。一如既往,旅遊局屬下的旅客詢問處也備有紀念品送贈給旅客。

同日的傳統托盤比賽於下午舉行,從大三巴牌坊出發,議事亭前地作終點。托盤比賽分男子組及女子組,共234名參賽者分別代表本澳28間酒店、餐廳及酒樓。 托盤比賽的男子組冠軍由英皇娛樂酒店的李偉健奪得;女子組冠軍是銀河酒店的梁美鳳。最佳服裝獎得主分別來自澳門君悅酒店的楊旭濤及澳門置地廣場酒店的張鷺鷺。

世界旅遊組織為每年的「世界旅遊日」傳達一個主題訊息以作紀念,過去34年的世界旅遊日都有一個不同的主題。2014世界旅遊日全球主會場慶典於9月27日在墨西哥瓜達拉哈拉(Guadalajara)舉行,當天有百多個國家及地區作為分會場同時舉辦慶祝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