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区行赏》新步行路网民调结果出炉

旅游局举办《论区行赏》新增步行路线社区民调结果说明会

旅游局有意新增四条《论区行赏》步行路线,覆盖花地玛堂区、花王堂区、圣方济各堂区及嘉模堂区。为了解社会对新增路线的意见,旅游局早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小区民意调查,并于9月24日假旅游活动中心公布调查结果。调查发现,受访者对新增步行路线的支持度为6.7分(10分为满分),属中上水平,亦希望政府能完善沿线交通配套设施、加强宣传、更合理编排景点次序等。

旅游局副局长程卫东介绍,是次小区民意调查由民间研究机构操作,包括「街访问卷调查」、「网上问卷调查」、「社会意见收集」、「网络挖掘」及「悠闲咖啡馆」五部分,对象为沿路线商户、市民、传统媒体评论、旅游发展委员会及旅游局驻世界各地的代表。

其中,「街访问卷调查」针对沿路线商户及市民,以面访方式收集了1,257份有效问卷,当中市民占905份,商户占352份。调查指出,受访者对新步行路线的整体支持度为6.71分(0-10分)、关注度为5.28分(0-10分);对新路线以「区」做概念、标示主干道并点出周边特色推介点的认同度为6.6分(0-10分)。同时,受访者虽普遍认同新增路线可为堂区的经济及小区文化带来正面效应,但亦忧虑会加重交通压力,更有37%受访者就完善交通、公共及旅游设施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

至于「网上问卷调查」共收到295份有效问卷,网上受访者对新增步行路线的支持度、关注度,以及对于新增路线以「区」做概念等推广方式认同度的得分,均较「街访问卷调查」高,分别为8.33分、7.91分及8.16分(0-10分),但有近五成受访者认为需要完善沿线配套设施。

「社会意见收集」及「网络挖掘」,主要透过举办六场小区民调说明会,收集传统媒体、网络论坛、社交媒体对新增步行路线的有关报导和评论,进一步了解社会对新增路线的意见。「社会意见收集」共收到29份意见,当中有77条具体意见涉及培育导赏员、加强澳门人对本地旅游点的认识、完善步行路线的沿途设施、加强宣传以及路线分流旅客成效等内容;「网络挖掘」共收录93篇报导,包含15篇评论,186条网络论坛及社交媒体帖文,对新增四条路线的意见包括恐推高铺租、冀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及完善步行路线的沿途设施等。

另外,「悠闲咖啡馆」邀请了旅游局驻世界各地的代表,以分组方式游览并讨论新增的步行路线,代表们普遍认同这些路线值得推广。在促进旅游产品多元化的策略下提供更多选择,尤其适合推荐给再次访澳、留澳时间长及没有随团的散客。他们对新增路线提出的建议主要包括:旅游指示及景点介绍的改善、公共及配套设施的优化以及交通便利方面的措施等。

旅游局于去年9月27日推出题为《论区行赏》的首四条步行路线,鼓励旅客到各区游历。四条步行路线分别为「历史足迹之旅」、「绿色文创之旅」、「中葡交汇之旅」及「艺文探索之旅」,当中穿插舞狮表演、舞蹈表演、粤剧表演、武术表演、土风舞表演、街头画作表演、音乐表演及扯线木偶等演出。旅游局亦印制了首四条步行路线的地图小册子,并推出步行路线手机应用程序供游客免费下载。